2017前三季度三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增长8.2%(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1 13:45
分享: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完成全年投资压力较大,投资结构有待优化。一是项目开工率不足。截止9月份,三亚市重点项目开工18个,开工率54.5%;政府投资项目百日会战计划开工113个,已开工64个,开工率56.6%。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推进缓慢,如征地拆迁、规划、国土等影响。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推进缓慢,政府投资下降。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201.05亿元,同比下降14.0%。三是大项目进程缓慢。新机场项目停工,东岸棚改出让项目、南海圣苑等原因年内无法实现开工;吉视传媒三亚视觉文化体验基地、有轨电车示范线等项目,因涉及生态红线、环评审批等,项目推进较慢。四是能够纳入统计的以土地购置费为主的其他费用明显不足。前三季度,其他费用投资191.45亿元,同比下降9.2%。五是投资结构不合理。三亚市房地产开发投资416.95亿元,增长28.7%,占投资总额的67.5%。产业项目投资明显不足。住宿餐饮业投资下降33.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下降0.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19.3%。

(二)服务业各行业发展参差不齐。三亚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8.6%。其中,发展较好的主要是与旅游和市政相关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68.7%,主要是航空运输和与旅游相关的水上运输业的高速增长;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2.9倍,主要是“双修”和“巩卫”等市政工程带动园林环卫等服务业成倍增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6.6%,主要是旅游景区的带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6.7%,主要是旅游娱乐龙头企业带动。而生产性服务业和本地居民息息相关的居民服务业企业效益不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教育等均呈不同程度亏损。

四、全年经济走势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呈现高开并逐季回落。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在前三季度基础上继续放缓。

农业方面。有利因素: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等自然环境较好,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增长态势。不利因素:粮食、瓜类等农产品种植面积减少;全年水产品总产量受伏季休渔、捕捞政策影响下降幅度将达两位数;受巩卫和畜禽污染源治理影响,短期内畜牧养殖规模呈现下降的趋势。预计全年农业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工业方面。有利因素:市场需求带动水泥及水泥制品业价量齐升,为工业稳步增长奠定基础。不利因素:原材料供应制约水产品加工企业生产发展;中兴通讯、新道科技等软件制造业受人才招聘、市场等因素影响,产值下降。预计全年工业将在前三季度基础上略有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有利因素:投资项目百日会战推动投资稳步增长。截至10月份,三亚市新增投资项目168个,对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不利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依然低于序时进度。同时,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在国家对房地产业实施调控的大背景下,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进行重点监控调节,会对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造成较大影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仍需不懈努力。

消费市场。旅游业带动我市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到近三年最高水平。预计全年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房地产业。一方面,良好的气候、自然环境及新上市的高品质房地产项目备受购房者青睐,棚户区改造带动本地居民对商品房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我省近期出台的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我市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将加快。预计全年房地产业增速将在前三季度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有所回落。

金融业。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将大幅回落。一是民生银行去年把一级分行调整至海口,改行230亿元的非银机构存款业务只能在一级分行开展。二是去年11月份,国开行将棚改贷款128亿元划转到我市,大幅提高了去年贷款余额基数。在信贷政策有所收紧的情况下,我市金融机构存贷款难以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金融业增速将明显回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