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前三季度山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增长8.1%(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7 09:41
分享:

二、转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1.“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产能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煤炭、钢铁去产能任务顺利推进,三季度新增的粗钢和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分解下达正在抓紧落实。房地产销售加快。前三季度,山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13.0%和32.2%。截止9月底,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393.5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367.5万平方米。企业成本费用继续下降。1-8月,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0.8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9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管理、经营、财务费用)为12.08元,下降0.97元。短板性投资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山西省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0.9%,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治理业投资增长9.8%。

2.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前三季度,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第二产业0.7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山西省GDP比重达到53 %,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1.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2%,高于第二产业16.7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3.非煤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前三季度,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8.9%,快于煤炭产业2.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8%。

4.投资关键性作用有效发挥,投资增速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按新口径统计,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山西省工业投资降幅逐月收窄,1-8月份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3%),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完成1740.6亿元,同比增长1.1%。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88.0亿元,增长20.1%,快于上半年5.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山西省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1.8%,快于上半年5.3个百分点。工业设备购置投资增长12.6%,快于山西省投资7.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山西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好的态势进一步扩大,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1.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主导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前三季度,山西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2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7.0%,低于出厂价格5.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空间扩大。

2.企业利润回升到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1-8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30.6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利润60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31.4亿元,是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3.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6%,快于上半年5.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41.9%。

4.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提速。前三季度,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5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快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78元,增长6.6%,快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山西省城镇新增就业42.0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6万人,同比增加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控制在4.2%目标以内。民生支出持续加强。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一般公共服务、农林水、科学技术等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