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3 10: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上海政府网了解到,上海市印发了《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到,提出若干意见旨在加快上海发展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强化产城融合。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美丽健康产业涵盖日用化学、生物保健、医疗器械、运动装备、智能穿戴、绿色食品、时尚创意、健康管理等行业。发展美丽健康产业,是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培育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市场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选择,对更好地推进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加快上海发展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强化产城融合,现就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提出若干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和产业布局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的战略目标,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建设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展示体验、平台交易”为一体的美丽健康全产业链,促进美丽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推进本市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进一步增强上海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二)目标定位

将美丽健康产业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将奉贤“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的先行先试核心承载区推进升级为“上海东方美谷”,使之成为上海一张新的产业名片。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及珠三角,打造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美丽健康特色产业集群。

到2025年,初步建成“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测检验、展示体验、平台交易”功能为一体的美丽健康全产业链平台;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能级,培育出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行业重点企业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3至5家;实现拥有10个以上国际知名品牌,自主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占全国50%以上。其中,“东方美谷”产业规模2020年达到5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亿元。

(三)产业布局

1.在产业空间上,形成“一核两片五联动”发展布局。“一核”指奉贤“东方美谷”;“两片”指闵行和浦东张江;“五联动”指静安、松江、青浦、嘉定、宝山,形成美丽健康全产业链的空间布局和融合联动发展态势。

2.在产业体系上,构建“3+X”产业体系。“3”指做大做全美容化妆品产业、打造美容化妆品产业全产业链,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保健品及绿色食品,加快培育医疗器械及运动装备产业。“X”指与美丽健康产业价值链延伸的相关产业,如在线健康测试、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美丽指标专项服务、第三方应用服务等。

二、保障措施

(一)支持制度创新成果应用

推动奉贤区内的闵行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奉贤综合保税区”,按照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全市改革联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具备条件的改革试点经验,优先推广到“东方美谷”先行先试。探索对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享受“非特”备案政策。通过“奉贤综合保税区”试点化妆品专业跨境电商展示销售平台,对海外预备进入中国市场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及其他美丽健康产品,探索按照综合保税区的模式进行体验、展示。支持在“东方美谷”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责任部门、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商务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审改办、市工商局、奉贤区政府)

(二)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和监管方式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全面公开服务信息。积极探索市、区两级政府行政审批职能划分,围绕“简政放权”,最大限度缩减行政审批流程和时间。建设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有效防控安全风险,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准入许可,提升产业发展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单位:市审改办、市政府办公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工商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区政府)

(三)支持科技创新突破

鼓励美丽健康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将科技创新力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化妆品企业纳入“科技小巨人”支持范围。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组建国家级、市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美丽健康产业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推动美丽健康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中设立“上海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领域专场赛”。(责任部门、单位:市科委、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政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