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9 10: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四川省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四川省全省共有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54户,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企业18户,涵盖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商用车等较为完整的产品序列。2016年四川省生产新能源汽车1.45万辆,产值约150亿元,建成年产10万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累计推广清洁能源汽车46万辆;建成200余座配套充换电站、12000余个充电桩、350余座加气站,初步形成了从整车、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材料到充换电设施、智能服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下为具体内容:

四川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是四川重点发展的“7+5”产业之一。为进一步促进全省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速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和《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结合四川省汽车产业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规模引进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稳步推进省内汽车制造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鼓励支持零部件产业配套发展、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和发展工作,六年来四川汽车产量增长了10余倍,成为百万辆级汽车制造大省。

产业规模快速提升。2016年,全省实现整车制造131.1万辆,产值2765亿元,规模以上汽车制造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6.5%,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整车产量占全国产量比例达4.7%,国内排名提升至第9位。

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全省有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企业48户,具备各类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生产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整车制造体系;产业配套能力逐步提升,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433户,产值超千亿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全省共有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54户,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企业18户,涵盖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商用车等较为完整的产品序列。2016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1.45万辆,产值约150亿元,建成年产10万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累计推广清洁能源汽车46万辆;建成200余座配套充换电站、12000余个充电桩、350余座加气站,初步形成了从整车、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材料到充换电设施、智能服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二)存在的问题。

研发能力不足。全省汽车领域仅有6家企业研发中心,无国家认定的汽车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及国家级整车研发中心,与上海、重庆等地区相比,不论是研发机构实力还是科研人才数量都存在较大差距,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足。

产业结构不合理。四川商用车与乘用车产能比约为1:1,商用车占比较大。在乘用车中,中低端产品占比约80%,高端产品占比较低。新能源汽车产量仅占汽车总产量的1%,产量较少,缺乏纯电动轿车产品。

本地配套率不高。全省整车制造产业本地零部件配套率不足40%,整车产值与零部件产值比1:0.9,与国际平均水平1:1.7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配套发展失衡。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足。关键零部件技术发展不足,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商业模式创新不够,推广应用环境有待改善,严重制约了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紧紧抓住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内外需求调整、消费升级的新变化和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产业成链集聚发展,努力把四川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等领域发展的新思路,着力推进全产业链自主创新、协同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改造,在未来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市场主导。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战略研究和规划引导,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协同融合。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企业围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人工智能和服务化发展改造升级,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汽车产业生态系统。统筹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方向发展。

开放合作。坚持把国际化发展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国际合作水平。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引导和支持企业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差异化发展路径,积极探索国际产业合作发展新模式,推动开展技术、金融、产业、物流、贸易等全方位合作。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达到400万辆,推动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打造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达到1-2家,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

总量目标:乘用车产能280万辆,商用车产能120万辆,整车制造实现产值2000亿元,零部件产值3000亿元。

研发创新目标: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达到1-2家,国家级检测中心1-2家,省级企业或工程技术中心达到50家,R&D投入强度超过3%的企业3-5家。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体系,设立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企业培育目标:重点做强10余户整车企业,配套发展800家规上零部件企业(即“10+800”的整车及配套产业链)。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标:打造1-2户四川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龙头企业,培育3-5户知名品牌企业,形成比较完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应用、服务体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能达30万辆,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三电”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重点培育8-10家知名品牌企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化、便利化。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新能源汽车能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