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拼到A股 11家名校旗下27家上市公司(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9-24 10: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三部委确定的42所“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小编发现,目前A股37家科研院所背景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来自这些一流大学,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各自投资的领域独领风骚外,9家上市公司来自中国科学院及其下属的中国科技大学。

比如终止并购近千亿市值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上海莱士,但放风将“不排除继续推动重组”的北大系上市公司同方股份;二级市场正连续扫货中发科技的清华系紫光集团,都是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劲旅。

再比如,三季度以来涨幅领先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中科信息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科大讯飞(300678)实际控制人则是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以中科大毕业生为主的刘庆峰团队。

在科技股当红的今天,依托于这些一流高校的研发实力,做“一流校企”的投资!小编是不是就可以升职加薪,出任投资总监,当上总经理,迎娶高帅富,走上人生巅峰呢?

激动归激动,投资“名校”时依然要擦亮眼睛——比如说,最近中南大学控制的博云新材,和武汉元丰重组不成之外,还深陷股权争端漩涡。

巅峰对决:北大方正PK 清华三系

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榜单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不出意料进入前三。而在资本市场运作上,这两大高校派系也有相当成熟的体系和手法。

根据北大医药的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公司依托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医疗的资源优势,加强内部管理和整合,推进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

北大医药和方正集团同属北京大学实际控制,目前方正集团还控股或参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3家上交所上市公司,1家深交所上市,同时北京大学还通过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40%的股权,后者持有未名医药26.38%的股份。

清华系的资本图谱,也是近几年的市场热点。目前,清华系已形成旗下三大资本运作平台——同方系、紫光系、启迪系,在大健康、集成电路、环保等多个领域攻城略地。

清华大学目前通过其校办企业管理平台清华控股直接持有同方股份25.42%的股权、紫光股份1.29%的股权、启迪桑德 5.94%的股权、诚志股份11.76%的股权,其通过清控创业投资控股的辰安科技去年7月登陆创业板。去年1月,紫光卓远还通过股权受让成为紫光学大的控股股东,如今*ST紫学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其持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股权。

最近紫光系引发市场关注的大手笔运作还包括:同方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莱士股东持有的不超过29.9%股份,以上海莱士停牌前1007亿元市值计算,29.9%的股权对应市值超过300亿元。

不过,北大系上市公司的劲敌并非可能清华,由于方正系与政泉的纠葛,相关公司依然受到波及。因北大医药未及时履行政泉控股、北大资源控股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事项的信息披露义务,北大医药去年底受到证监会定格罚款60万元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因未按照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证监会今年对方正集团、方正科技等也做出相关行政处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