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上海自贸区数量最多最挣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9-18 08:46
分享: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沙场点兵的季节。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发布,意味着收成;而下半年的战斗才刚刚打响,需要清点队伍,为全年业绩重整旗鼓。自贸试验区的上市公司亦然,而且更加必要。

从上海自贸区挂牌算起,中国自贸区已有4年;从2017年4月1日算起,第三批自贸区也有接近半年时间。各个自贸区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都或多或少拥有一批上市公司。自贸区上市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11个自贸区有多少上市公司?业绩如何?分布在哪些行业?股权结构怎样……在A股上市公司中报发布完毕之际,记者特别推出“中报点兵——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调查报告,以此检阅各自贸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状况,并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

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截止日。

记者梳理了注册地址在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对各家公司的半年报进行了梳理,从市场表现、控制权、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多个维度,对自贸区内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的“成绩单”进行盘点总结。

据悉,这是国内媒体首次摸清自贸区上市公司的“家底”。截止2017年9月13日,全国自贸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143家。其中上海自贸区最多,达69家,占比接近一半。在行业分布上,制造业最多,达到63家。同时,上海自贸区是上市公司最赚钱的自贸区,交通银行是自贸区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关键词:数量

上海自贸区占比近一半

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上海自贸区以69家遥遥领先。

作为第一批自贸区试点的上海,不管是从建立的时间上还是自贸区的区域位置,都比其他自贸区拥有明显的优势。而且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上海本身就是上市公司云集之地。陕西以15家上市公司位居榜眼,河南和四川自贸区分别以10家上市公司摘得探花。而重庆、湖北两家内陆自贸区内分别注册有9家上市公司,并列第四名。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作为第二批次的天津、广东和福建自贸区,在上市公司的数量上并不多,他们分别以拥有8家、6家、4家上市公司排名所有自贸区的七到九位。与多家第三批自贸区相比不存在优势。浙江自贸区主要位于舟山群岛,因此在区内没有上市公司注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