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精神病连锁医院申请上市 一年营收3亿!这家医院怎么赚钱的?
来源:并购优塾 发布日期:2017-09-12 11:32
分享:

医疗是IPO的热点,医美、口腔、眼科,这些都是PE大佬们争抢的香饽饽。

然而,还有一种“另类专科医院“,却不常被大家提起。在中国,每8个人中就有1个是精神疾病患者,精神疾病治疗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36亿。

由于精神病市场长期由公立医院霸占,民营参与度低,因而,投资机构关注也不多。

直到PE大佬鼎晖投资的精神病院“康宁医院”,2015年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精神病连锁医院,才引起投资圈注意。

1年后,康宁医院又继续申报IPO,再战A股,继续规模扩张之路。

2015年,它营收3.4亿,净利5000多万,毛利率38%。

这个特殊行业,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最重要的是,站在投资人视角来看,这家公司到底是不是一家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以及,它在IPO过程中,存在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神奇的行业,你必须看”

1、精神病院究竟是怎么赚钱的?

温州康宁医院1996年成立,主要从事精神疾病的专科医疗服务,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

随着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睡眠障碍都可以归结到精神病的范畴。

康宁医院的盈利分三大块:治疗费、药品销售费、管理服务费。

从业务分类上看,康宁医院提供的精神诊疗,包括5类:普通精神科(精神分裂)、老年精神科(老年痴呆症)、行为医学科(酒精成瘾)、心身障碍科、临床心理科(睡眠障碍、焦虑障碍、进食障碍)等。

除了精神诊疗,康宁还有康复治疗(如:体育锻炼治疗)和急救、内科、外科、骨科等一般医疗服务。

目前,康宁旗下有7家自营专科医院,并为4家精神专科医院和2个精神科科室提供管理服务。

康宁医院定价方式与爱尔眼科类似,在公立精神病医院中杀出一条血路。

其定价模式为:向公立医院靠拢,药品及服务定价参考“医保定价标准”。

在此基础之上,另有三家“医保定点”医院,定价可以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诊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获准上浮一定比例。除此之外,康宁也开展一些非医保项目,价格随市。

其中,对医保部门的结算周期约为2-9个月,患者自付部分则在完成有关治疗后或出院时支付。如果是民政部门、残联医疗救助条件的救助患者,结算周期就会拉长到 6-24 个月。

另外,康宁还为4家精神专科医院,以及2个精神科科室委派医护管理人员,进行医疗服务指导、服务、培训等。这种模式下的管理费收入是按月/季收取,收取金额为:全部医疗业务收入扣除成本、费用。

除此之外,康宁医院还做药品销售,有一部分药品销售收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