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与服务外包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8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9月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17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与服务外包情况。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高峰回答金砖国家会晤经贸合作成果。

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5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其中,出口8077.2亿元,增长4.4%;进口18452.4亿元,增长13.5%;逆差10375.2亿元。7月当月,服务进出口额3681.3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33.1亿元,下降2%;进口2548.2亿元,下降1.9%。

1-7月,服务进出口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出口结构有所优化。1-7月,新兴领域服务出口累计4057.5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整体增速3.9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为50.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89.4%、20.4%和14.4%。

二是部分新兴领域进口增长较快。1-7月,除保险和金融外,我国其他新兴领域进口均保持正增长。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717.9亿元,同比增长74.2%;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1125.8亿元,同比增长25.8%。

三是传统行业进出口平稳增长。1-7月,受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8.5%的带动,运输进出口4918.3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增长14.2%;进口增长21.3%。旅行进出口1184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下降8.3%;进口增长11.7%。

四是服务进出口逆差明显收窄。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为新兴领域主要的顺差贡献领域,1-7月顺差额分别达575.9亿元和390.2亿元。7月当月,服务进出口逆差1415亿元,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30%。

关于服务外包,1-7月,我国企业累计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5530.4亿元,完成执行额3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3514.2亿元,完成执行额246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和10.3%。7月当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67.6亿元人民币,完成执行额5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2%和24.3%。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81.8亿元,执行额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9%和13.4%。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成功举办,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在经贸合作方面,领导人核准了一系列经贸倡议文件,取得了积极、务实和全面的经贸成果。在五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钟山部长和其他金砖国家的经贸部长(或者代表)正式签署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明确在金砖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具体路径和总体规划,开启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经贸合作新的进程。本次厦门会晤经贸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为促进贸易发展提出一套组合方案。一是核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决定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电子商务的合作。二是核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全面启动能力建设、平台搭建等相关领域的合作。重点就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三是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提升金砖国家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四是核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交流、立场协调、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第二,为推动投资便利化形成了一份纲领性的文件。厦门会晤核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确立了金砖国家跨境投资便利化政策核心要素,包括提高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资行政管理效率等内容,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第三,为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确定了合作框架。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的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五国领导人核准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将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全面系统开展“量身定制”式的能力建设合作,帮助成员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并向上游攀升,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同时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积极助力。

第四,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保护主义达成重要共识。各成员同意继续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同时,承诺反对保护主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