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新一线城市经济崛起 武汉杭州南京成都凭啥最有潜力?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日期:2017-09-07 16:16
分享:

4、均处于长江经济带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杭州、南京还是武汉、成都,这四个城市刚好全部都位于长江经济带,其中杭州、南京位居长江下游的长三角发达地区,武汉位居长江中游,成都位居长江上游地区。

长江经济带,这一新战略涵盖了沿江11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国土面积占比达20%,承载了6亿人口。长江经济带地区以占全国约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2/5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文章显示,2016年,长江经济带生产总值(GDP)达33.3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3.1%,较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近几年来,长江中上游地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

此外,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生产总值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增速,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总量中占比均高出平均水平。

丁长发说,全世界发展最好的地区主要都集中在沿海和沿江地区,因为江海的水运十分便利,而水运在整体的交通云水成本中比较便宜。同时,相比华北、西北等地,长江经济带的水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

他说,相比东北、西北等地,长江经济带的产业结构更为丰富,重化工业所占的比重没有那么大,计划经济思维也没有太多,原有的重工业通过市场化的转型,也发展得不错。

王树华说,东部沿海以前有交通运输方面的优势,现在这种优势大大缩小。因为随着高铁、高速公路以及空港经济的发展,大大压缩了中西部与东部的时空距离。并且中西部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丰富,发展势头十分不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