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新一线城市经济崛起 武汉杭州南京成都凭啥最有潜力?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日期:2017-09-07 16:16
分享:

3、高校科研实力

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是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猎聘近期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报告报告》显示,在人才净流入率方面,杭州、深圳、成都三个城市位列全国前三名,恰好分别位于中国的东部、南部和西部,这也代表了三大区域的人才主要流入方向。

丁长发分析,目前一线城市的土地等各种要素成本已经非常昂贵,人才向新一线城市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哪个城市能够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宜居宜业,才能把人才给留下。

丁长发认为,城市要吸引人才,除了宜居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宜业,也就是更好的发展机会。目前比较高端的人才还是舍不得离开北上广深。北上广深之所以是一线城市,有其相对应的要素资源,它们在产业结构、枢纽功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是二线城市难以企及的。

王树华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一线城市仍然具有先发优势,这种优势是其他城市暂时难以企及的,尤其是在人才争夺上的优势很明显。

王树华认为,目前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争夺的一大背景是,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加快转型,传统的资源要素、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的情况下,如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最重要的还是高端人才、高端的科研项目的集聚,这些才是未来区域经济的主导力量。

目前,这四个城市都是科教发达,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比较集中。比如从在校研究生数量看,武汉在校研究生数量达到了11.5万,南京为11.04万。这两个城市的高校科教实力相差无几,仅次于京沪。成都作为西南大区的中心城市,也集聚了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名校,科教实力雄厚。

在这四个城市中,只有杭州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大区中心城市,科教实力总体不如其他三城,只有浙大一个重点大学。不过在丁长发看来,杭州不仅有浙大,杭州毗邻上海,上海的高教资源实际上也可以为杭州所用。

“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将这些毕业生留在本地,转化为本地就业人才力量十分关键。”王树华说,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这些城市很可能拥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使得他们在新一线城市竞争中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说,现在高教资源丰富的大区中心城市,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下,正在逐渐重新捡回计划经济时代优势,并将这些优势盘活充分发挥出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