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新一线城市经济崛起 武汉杭州南京成都凭啥最有潜力?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日期:2017-09-07 16:16
分享:

2、产业结构:高新技术产业突出 内生性强

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对城市的影响力固然重要,但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以及对人才的集聚能力,产业结构和发展层次更为关键。例如一线城市正是凭借高新技术产业和发达的现代服务业,而集聚了最优秀的人才。所以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杭南成四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也是最具亮点。

服务业往往是一个城市对外辐射能力的重要体现。一般来说,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凭借其较高的行政地位、便利的交通枢纽,以及较好的教育、医疗等资源,服务业增加值的规模更大,对周围地区的辐射能力更强。

数据显示,去年这四个城市服务业增加值均在6000亿元~7000亿元之间,分列第8到11位。从服务业占比来看,杭州市三产占比已经超过了深圳,南京也接近了60%,成都、武汉都在53%左右。

表3:重点城市的服务业占比情况

以杭州为例,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的信息经济在全国独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杭州已成为我国的“电商之都”。在信息经济带动下,杭州经济高速发展,大有成为第五个一线城市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这四个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一线城市中最具亮点,整体的产业层次在新一线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此前公布的2016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杭州高新区在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升至全国第三,较前一年提升三位。目前杭州拥有的上市公司企业仅次于京沪深,位居全国第四。

中西部的成都和武汉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发展也很有特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上市企业33家,约占成都市1/2、四川省1/4;“新三板”挂牌企业111家,约占成都市1/2、四川省1/3,上市挂牌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区域经济证券化率维持在220%-300%之间。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目前已有36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武汉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武汉毕业的大学生中,留在武汉的要么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要么到武钢、武船这样的大国企,到其他竞争性行业的并不多。“但现在有很多毕业生到光谷的高新科技企业上班,他们的待遇也都挺不错的。”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个城市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做大规模固然重要,但是内生性的企业的发展同样十分关键。因此,内生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一个城市的产业层次影响深远。有一些新一线城市尽管经济总量也不小,但在内生性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不如这四个城市来得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