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解读:商品需求表现较疲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5 10: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4%,升幅较7月份收窄8.0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呈现上升态势。主要分项指数中,销售指数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是影响综合指数升幅明显收窄的主要原因,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但升幅有所收窄。本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高利润刺激下,国内商品产量仍在增加,需求受价格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有所回落,但商品库存并未出现明显积压,市场运行仍将呈现稳中趋升的基本态势。

一、商品需求表现较为疲软

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后再度出现回落局面,显示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和前期相比有所下降。从近期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看,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下游消费,当前下游消费企业普遍反映原料成本大幅走高,导致企业资金流紧张,采购趋于谨慎。与此同时,通过观察大宗商品需求的各个领域来看,近期也呈现出增速回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回落,分项房地产销售及新开工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1-7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也从高位小幅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对后期需求的乐观预期。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7月,汽车产销比上月有所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94万辆和197.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98%和9.24%。

二、市场供应整体增长有限

8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1.1和2.1个百分点,但升幅均有所收窄,在市场需求有所回落的情况下,供应增速减缓,显示当前市场供需仍较为均衡。

1、钢铁供应减少、库存略有增加

8月份,钢铁供应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回落走势。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7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8.77万吨和311.84万吨,较6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2.18和4.12%。另据中钢协统计,2017年8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6.79万吨,旬环比增加1.6万吨,增幅0.87%;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35.93万吨,旬环比减少7.06万吨,减幅2.91%。虽产品产量出现减少,但在终端需求转弱的情况下,本月钢铁库存略有增加。本月钢铁库存量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增势。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964.35万吨,较7月末增加8.8万吨,增幅0.92%,较去年同期增加31.9万吨,增幅3.42%。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截止8月中旬末,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313.42万吨,旬环比增加91.01万吨,增幅7.45%。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综合测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增加32万吨,钢厂库存减少20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吨,而上月为减少63万吨。8月份产业链库存同比回升,市场供应压力加大,不过整体看产业链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供需矛盾激化并不明显。且当前市场对于采暖季北方钢厂限产将带来供应不足的预期依然强烈,加之消费旺季已经来临,后期国内钢市仍处于高景气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