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会议今日开幕:大数据解读2017金砖会议五大关键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3 13: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于今日举行,这再度成为国际舆论热议的焦点。境内外媒体积极探讨“金砖+”模式的世界性意义,其所释放的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也在逐步深化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场外交盛况空前,“含金量”不断提升背后更为深层的含义是国际话语权的提高,国民在舆论场中所表现出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以及境外网民对中国印象的提升,均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在国际舆论场中大放异彩的重要表现。小智在金砖峰会前通过大数据梳理出这次厦门会晤的五大热点,请听我一一道来。

热点一:“金砖+”

开启对话新模式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相比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本次金砖“中国年”的预热期全球新闻报道数量已远远超过历年全球新闻报道总量。通过关键词检索,发现9年来有关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新闻报道走势与中国国际话语权新闻报道走势基本一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不断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重要作用。此次金砖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新华社8月30日报道指出“金砖+”必然带来“机遇+”,有效引导了国际舆论走向。

1

从新闻报道趋势图可以看出,前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平均新闻条数在1万篇以内,第八次新闻报道超过2万篇,第九次预热期已近9万篇,热度陡升体现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高度认同与深切期许。分析发现,合作、市场、投资、创新等展现金砖国家亲密伙伴关系的词汇在报道中出现频次较高,且这些词汇拥有动态、前瞻等特点。

数据显示,经贸合作方面,从2006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分析指出“金砖+”或成为世界经济一体化新模式。中国制造在合作共赢中展现实力,监测显示地铁、轮渡、卡车等中国企业助力的基础设施建设颇受媒体青睐,“新四大发明”的进化论也让中国新生活方式加速走向世界。

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