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升至第17位(附排名)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1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已发布。据悉,国家创新指数是反映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发布。

据《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7位,比上年提升1位。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随着创新资源的持续投入以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创新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将向创新型国家行列稳步迈进。

一、中国创新指数位居第17位,较上年提升1位

在40个参评国家中,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位,继上年超越澳大利亚之后,今年又进一步超越比利时,位居第17位。这表明我国国家创新能力继续稳步提升(见图1)。

从具体得分看,中国国家创新指数达到69.8分,比上年提高了1.2分,与英国、法国、以色列等排名10-15位国家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上年落后0.8-4.1分减小到0.3-2.6分。目前,中国与排在第16位的爱尔兰相比,仅存在0.2分的微弱差距。从国家创新指数得分及排名变化趋势看,中国创新能力提升前景仍十分乐观。

二、美日欧引领全球创新,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结果的比较分析发现,40个国家可以划分为三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主要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第16-30位为其他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经济体,属于第二集团,相互竞争最为激烈,中国已处于这一集团的领先位置。第30位以后多为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集团。

研究显示,三个集团的世界创新格局依然较为稳定(见图2),40个国家没有出现不同集团之间的跨越,只有集团内部的小幅波动。

具体来看,国家创新能力第一集团的国家包括:美洲1席,为美国;亚洲4席,为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以色列;欧洲占据10席,为瑞士、丹麦、瑞典、德国、荷兰、英国、芬兰、法国、奥地利和挪威。美国凭借其雄厚的创新资源和显著的创新绩效,在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中继续占据首位。亚洲国家中,日本和韩国依托其突出的企业创新表现和知识创造能力,分居第2和第4位。新加坡排名第9位,比上年上升1位。欧洲地区仍然是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瑞士企业创新排名提升1位,综合指数排名仍保持在第3位;北欧国家丹麦、瑞典继续保持创新强势,分列第5和第6位;此外,荷兰排名上升1位,排在第8位;德国、英国分别位列第7和第10位,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位和2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