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建设方案(2017—2020年)(全文/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8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建设方案(2017—2020年)》。《建设方案》称当前深圳城市发展主要面临“三个不足”突出问题,即创新引领推动力相对不足,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对不足,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

《建设方案》提出深圳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经济、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程度明显提升,实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共享。探索形成深圳环境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学习型社会,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现实样板和深圳经验。

具体表现为:

1、创新驱动发展目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25%,全市PCT专利申请量达到2.4万件。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生一批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6个,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达到2200家以上。

2、人才高地建设目标: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10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人,新增认定国内高层次人才1500人,新增技能人才60万人。

3、资源集约利用目标:完成各类更新用地30平方公里,通过土地整备释放土地不少于50平方公里。万元GDP能耗、万元GDP水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90%(含生态用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及资源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4、美丽深圳建设目标:万元GDP二氧化碳排量放比2005年下降5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大于1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50%,自然海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

5、健康深圳发展目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7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医保参保率大于95%,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低于21%。

6、社会治理共建目标: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100%,专业社工总人数达到8000人以上,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50万人。

附件: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征求意见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