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投资需求同比下降34%;
来源:环球外汇 发布日期:2017-08-04 08:57
分享: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53吨,较2016年同期下降10%。受此影响,2017上半年黄金总需求为2,004吨,同比下降14%。

相比于2016年上半年创纪录的流入量,黄金ETF本季度的流入大幅回落,这也是今年前两季度黄金需求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2017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净购金量为177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此外,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上升,金饰和科技需求也有积极表现,与2016年同期相比两者均实现适度增长。

与去年同期创纪录的速度相比,今年二季度黄金ETF流入大幅放缓。不过,总持有量依然维持增长态势。2017年第二季度增持56吨,使得上半年总流入量达到168吨。其中,欧洲ETF的增持表现最为强劲,其黄金ETF总持有量达到978吨。

金条和金币投资则一扫低迷,呈现反弹态势。其中,今年二季度需求与2016年同比增长13%,达到241吨;从而使得上半年总需求同比增长11%,达到532吨。这主要归功于印度摆脱了去年的低迷状态,有了较强的市场表现。本季度,正处于经济复苏期的土耳其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市场需求,双位数的通胀和相对稳定的货币促进了这一增长。

与低迷的2016年相比,今年的全球金饰市场呈现出强劲需求,全球黄金珠宝需求量为480吨,但总量依然没有达到长期平均值位。今年二季度8%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印度市场。

各国央行购金需求持续上升,净购买量达到94吨,同比去年增加20%。但相比最近几年,步调较为平缓。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今年二季度土耳其央行首次大幅增加了其黄金储备。

科技产业的黄金需求连续三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2%的增长率使得总需求达到81吨,这主要得益于无线充电技术和LED屏显功能的广泛开发和应用。同时,2017下半年各大智能手机厂商频繁的新品上市计划也推动了内存芯片的生产。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表示:“比起去年同期,2017年上半年黄金需求下降14%,但从某些方面来说,市场表现仍优于去年。去年的增长主要源于ETF创纪录的流入速度,但同时消费者需求下滑。截至目前,ETF流入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表现稳定,金饰需求也处在复苏状态,并在印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此外,零售投资与科技需求也在同步增长。”

他还指出,“今年下半年,需注意以下事项。除美国之外的世界各地通货膨胀数据疲软,市场已经降低了他们对利率上涨的预期。印度市场势头良好,市场如若适应新的商品服务税(GST),在排灯节 左右需求可能会开始旺盛。新一代智能手机的推出,也会助长对技术的需求。”

本季度的黄金供应总量同比下降8%至1,066吨。这主要是由于再生金供应率急剧下降18%达到280吨。同时,尽管减少量仅有5吨,但在第二季度金价低迷的情况下,生产商解除套期保值的量持续下降。矿产量几乎持平,仅下降3吨至791吨。

同比去年,再生金供应量也受到2016年前三季度升幅的影响。当时,全球黄金价格快速上涨,印度尼西亚的税收大赦引发消费者清盘资产。2017年上半年,大多数市场的回收量持续 “正常化”

2017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要点如下:

本季度黄金需求总量为953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056吨下降10%;

本季度黄金消费总需求为722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660吨增长9%;

本季度黄金投资总需求为297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450吨下降34%;

本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为481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447吨上涨8%;

本季度各国央行需求为94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78吨增长了20%;

本季度科技领域总需求为81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80吨增长2%;

本季度黄金总供应量为1066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160吨下降8%;

本季度的再生金供应量为280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343吨下降1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