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武汉工业投资分析:投资总计1197.55亿元 由负转正增长7.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5 10: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24日,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透露,上半年武汉市工业投资完成1197.55亿元,总量接近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529.3亿元,同比增速翻番,占工业总投资的44.2%,工业投资增长指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半年工业投资

由负转正增长7.4%,打赢翻身仗

今年以来,武汉作为工业发展重镇却面临严峻形势,对此,全市以超常规的举措,狠抓工业投资,实现增长速度逐月回升,工业投资打了翻身仗。今年3月,武汉市先后实施启动“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活动,发动全市机关干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工业投资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4月,武汉市工业投资处于负增长“爬坡期”,新的增长点匮乏,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面临较大压力。5月,经过调整部署,工业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工业投资增速逐月爬坡回升,1-6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7.4%,增速环比提高3.4个百分点、比去年底提高23.7个百分点,创近20个月最好水平。

1-6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529.3亿元,同比增长105.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94.3个百分点。500万以上技改项目在库数达到970个,累计新增805个,技术改造项目数与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比值达到38.6%。

数据来源:同花顺、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推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问题清单

入库在建项目1328项

抓重点工业项目作为工业投资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武汉市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起了一批具有重大带动力的产业项目,有效投资的支撑力度逐渐增强。今年,武汉市对5000万以上项目组织实施了台账式管理,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进行跟踪监测。为此,武汉市建立“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落地情况专项督查,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1-6月,全市工业入库在建项目共1328项,较去年同期增加131项,同比增长10.9%。今年新开工项目282项,较去年同期增长60.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8项。我市重点跟踪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86项,计划总投资2963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838.9亿元。瞄准工业发展核心领域和主要方向,深入推进7大传统行业技改项目建设,增强武汉工业发展“硬实力”。

今年以来,武汉市积极引导优化投资方向,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三大产业的投资在全市工业投资中占比逐步提高,由去年同期的39.3%提高到43%,占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