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等上市公司半年报接连亏损 利润去哪儿了?(数据分析)
来源:e公司 发布日期:2017-07-16 10:28
分享:

半年报业绩地雷接二连三。有由预盈修正为亏损近4亿元的、有从净利预增15倍到亏损4000万的,有上市3天半年报就预计亏损的……

据e公司小编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至少1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报下修幅度超过100%,多家公司由盈转亏。

利润都去哪儿了?业绩变脸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因为小额贷款业务没收到钱的,有指行业秩序混乱的,还有因为增加了员工福利待遇的……

不过,资金砸起盘来也毫不留情。不少业绩下修公司次日就跌停,更有公司股价已经提前异动,甚至出现盘中“闪崩”。

2017年半年报“变脸王”有哪些?

同花顺7月14日数据显示,目前预告上半年业绩的2060家A股公司中,有215家发布了预报修正公告,其中有近80家修正预报类型为“向下”,这其中又有近20家公司业绩下修幅度超过100%。

先看几个变脸比较“狠”的。

贝因美:连续4年半年报业绩变脸

贝因美(002570)2016年一季报中曾预告2016年上半年将扭亏为盈,随后7月份又预期业绩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

不仅没能扭亏,亏损额还是2015年同期数据的两倍有余。

上述剧情今年再度重演。贝因美2017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7月14日晚间一纸公告却显示,修正后的业绩亏损达3.5亿元至3.8亿元。

不仅没能扭亏,还继续扩大了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规模。

小编注意到,自2014年至今,贝因美已经连续4年半年报业绩变脸了。

1

青龙管业:原预计净利同比增逾15倍

因表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青龙管业(002457)自今年4月5日起连收5个涨停,一时风光无限。随后又因一季报中业绩预增逾15倍,公司再度走出上涨行情,并创出历史新高。

近两天,由于上述业绩预期落空,青龙管业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据青龙管业此前预计,2017年1月至6月净利变动幅度为1500.00%至1550.00%,预计盈利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为57.19万元。

但公司7月13日晚间却公告大幅修正业绩,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4270万至4295万元。

青龙管业去年年报业绩也曾向下修正。公司原预计2016年净利变动区间为3398.6万元至5826.22万元。但随后将预期盈利下调至2427.59 万元至4855.18 万元。公司2015年盈利4855.18 万元。

国科微:上市仅3个交易日即预计亏损

严格意义上说,次新股国科微(300672)算不上业绩下修的公司。但刚刚上市(7月11日上市)业绩就预亏的公司还是比较少见。

公司7月14日晚间公告,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2500万至3000万元。不过其去年上半年也亏损了3585.57万元,最终全年仍盈利5110.89万元。

国科微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视频监控系列芯片销售,行业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一般四季度收入最高。

此外,还有人人乐、龙泉股份、北玻股份、荣之联、希努尔等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变脸幅度较大、且由盈转亏。

人人乐7月11日晚下调业绩预告,公司原预计上半年盈利不超2000万元,现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1.2亿至1.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632.71万元;

龙泉股份7月14日晚下修业绩,公司原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 1150.54 万元至 1725.82 万元,现预计该期亏损37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876.36 万元。

北玻股份7月6日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盈利835万元至1392万元,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116万元至2672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113.49万元。

荣之联7月5日晚披露业绩修正预告,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净利为1883万元至3228万元,现预计上半年净利亏损1600万元至29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90万元。

希努尔7月7日晚下修业绩,公司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至盈利1363万元,现预计上半年净利亏损1500万元至2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727.43 万元。

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中,也有公司向下修正业绩。这些公司修正幅度稍小一些,多为调低盈利规模,并非有盈转亏。

比如盐津铺子,原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4800万元至5500万元,现预计期内净利为3900至4400万元。

利润去哪儿了?理由五花八门一,“甩锅”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

一、“甩锅”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

贝因美给出的理由是,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深交所已于7月14日第一时间关注到贝因美业绩变脸事件。

对于上述说辞,交易所“犀利”问询:公司一季度做业绩预告时没考虑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影响么?请详细说明将半年度预计净利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1

二、小贷业务没玩转的

青龙管业则称,子公司青龙小额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是导致青龙管业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公司还称,对于子公司的这部分逾期贷款,目前青龙管业已成立应急处理小组,专门负责债务的追偿。

此外,公司业绩下修的其它原因还包括:因相关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1-6 月份的产品销售收入低于一季报披露时预计的情况;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导致经营业绩低于预期。

三、增加员工福利待遇的

科华恒盛7月12日晚间下调了公司盈利幅度,不过下调幅度不大,且相较去年同期,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仍增长超过5倍。不过,公司此番业绩修正原因比较有“个性”。

公司称,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公司聚焦“云计算基础技术服务”业务,加大领军人才、核心人才的招聘力度,加速高层次人才智力引进,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并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使得人工成本增加、相应管理费用提升,从而导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不及预期。

四、订单执行不及预期的

相较之下,受订单影响算是比较主流的原因了。

龙泉股份表示,公司已签订的部分PCCP管材订单因业主方的原因未能如期生产发货;同时石化、核电等金属管件业务上半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因此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低于预期;

另外,公司期内受合同订单执行进度的影响产量较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单位产品负担的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单位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较同比也有所上升,从而导致净利不及预期。

北玻股份业绩修正的原因也包括:由于客户原因,控股子公司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部分大额玻璃订单推迟;公司部分供应商由于环保标准要求提高,供货延期,影响了设备的整体生产进度,致使公司订单延期发货等。

跳水、闪崩,没有变脸就没有伤害

没有无缘无故的跳水、闪崩。直到闪崩股发布业绩修正预告,追高被套的投资者这才恍然。

今年A股价值投资当道,市场对业绩地雷非常敏感。多数业绩显著下调公司次日即遭遇大跌甚至跌停。

然而,似乎总有聪明资金能提前出逃。但也有不少质疑声音认为,这些聪明资金聪明的有些“异乎寻常”。

7月11日午后,贝因美股价突然跳水,几分钟后便告跌停,最终收于11.97元/股。当日盘后,贝因美相关人士曾向e公司表示,不清楚股价为何下跌,还在继续寻找股价下跌的原因。

1

当日晚间,贝因美便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自7月12日起停牌。7月14日,公司又突然披露业绩大幅变脸。

此番深交所在送达给贝因美的关注函中要求:补充公司筹划资产出售以及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另外,须报送此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就公司此次业绩预告修正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董监高及持股 5%以上股东业绩修正前三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并做出详细说明。

7月13日晚间披露业绩大幅变脸后,青龙管业14日开盘直接跌停,跌停价报15.77元/股。 实际上,7月13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4.78%。

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