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竟比央行还有钱 这些钱是哪来的?
来源:小白读财经 发布日期:2017-07-06 17:06
分享:

央行是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头头,同时又掌控着印钞机,要说中国最有钱的银行是央行的确不为过,然而如果拿央行的总资产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总家底相比,那就弱爆了!

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让我们对银行体系(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家底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这份报告告诉我们: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央行的总资产有34.37万亿,而银行体系的总资产却达到了232.25万亿,可以看出,央行资产总量远小于银行业金融机构。

那么银行体系的钱从哪里来?

我们首先要把银行们的资产与负债作一番剖析才会知道,即:

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在前几期的文章当中,有读者反馈难以理解,有些概念性的东西小白没有去解释,那是因为此前的文章已经解释过了,没有说明。现在为了能够全面照顾到大家,小白再来解释下总资产和负债的关系,已经知道童鞋的跳过。

举个栗子:A买一套新房,总价是200万,首付60万,贷款140万。我们假设1、A除了这套房,其他一无所有;2、房贷成本暂不考虑,也就是说借钱成本为零。那么A的总资产就是200万,负债是140万,所有者权益是60万。

即:总资产(200万)=负债(140万)+所有者权益(60万)

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是这样,但是在央行的这份报告中“所有者权益”是划入“负债”的范畴的,于是在这里体现出来的公式就是:

银行的总资产=银行的总负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