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8 11: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规划》旨在阐明“十三五”时期金融业信息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形成行业共识,提升金融业服务能力,促进金融创新和普惠发展。

《规划》分为五章:第一章回顾“十二五”时期主要成就和短板,第二章分析“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章提出“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四章明确“十三五”时期重点任务,第五章提出保障措施。

第一章“十二五”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我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在《中国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引下,结合金融业务发展需要和信息化建设实际,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宏观调控信息化和监管科技应用、普惠金融创新、网络安全保障及信息技术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金融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中央银行管理运行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建成第二代支付系统、实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付系统一点清算,标志着我国支付清算体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正式投产运行,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支付清算体系初步建成。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为票据市场电子化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覆盖面继续扩大,征信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外汇交易系统和本币交易系统。建成第三代黄金交易系统和黄金国际板交易系统,支持黄金市场国际化。

建成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形成人民币会计核算全国“一本账”。进一步整合国库信息资源,初步形成准确、全面、权威的国库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国库的公共服务效果明显增强。建成统一的金融业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形成金融机构分布的统一视图。推动应用国家密码管理机构认可的商用密码产品,在全面发行金融IC卡的基础上,试点发行加载符合国家密码管理机构认可密码算法的金融IC卡。

银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二期)投入运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实行集中统一的电子化报告和信息登记,开启了对银行理财市场、业务和产品的全方位监管。不断优化金融专网,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换能力。

截至“十二五”期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实现“双活”、“多活”等模式,有效提升了数据中心的效用。全面升级改造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基本实现了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支持更加灵活的业务流程设计,提升业务运营能力。运用虚拟化、开源软件、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灵活创新,建设企业级云平台,实现海量数据高效处理,探索信息基础设施架构从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