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年服务产业分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3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2年以来,北京的服务型经济特征进一步稳固,在服务业稳定运行的同时,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对全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主导地位继续巩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五年间,北京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总量规模稳步扩大,占全市经济的比重逐年提高,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995.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80%,达到80.3%,比2011年提高3.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4%。按可比价格计算,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0.3个百分点。

二、内部结构不断优化,高端化趋势持续显现

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增势强劲,在服务业中的占比明显提高。2016年,三个行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266.8亿元、2697.9亿元和2077.9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速分别为12.7%、9.9%和10.7%,均明显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1.3%、13.5%和10.4%,比2011年分别提高3.5个、1.5个和1.3个百分点,在全市“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比重则有所下降,2016年分别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1.8%和5.3%,比2011年分别下降5.4个和1.2个百分点。

三、发展主线日渐清晰,“双轮驱动”效果初显

立足于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全市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对外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对内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成为新时期首都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两条主线。五年间,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由2011年的51.1%和12.2%,提高到2016年的59.2%和14.3%,分别提高8.1个和2.1个百分点。

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随着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消费驱动转换,以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孕育发展,成为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3797.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5.3%,较2011年提高0.7个百分点。“互联网+”战略的实施,推动了供给端商品与服务创新,也促进了需求端消费潜力的释放。五年间,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年均增长12.4%;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23.7%,对信息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7.7%;占信息服务业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的11.6%提高到2016年的18.7%,以百度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下,电信业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868.7万户,是2011年的1.5倍,五年间年均增长8.5%;移动互联网年接入流量为3.3亿G,是2011年的9.3倍,五年间年均增长56.2%。

五、“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国际竞争力日益提高

随着北京服务业转型发展,服务业对外开放模式已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转变,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3万亿元,占服务业收入的13.5%,较2011年下降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业“走出去”步伐有所加快,服务外包发展方兴未艾。2016年全市实现服务外包收入49.1亿美元,是2011年服务外包收入的2倍,年均增长14.7%,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知识流程外包为主要特色的“走出去”服务,覆盖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外包企业,有力带动了相关领域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