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战落幕 谁才是最后赢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08:48
分享:

今年作为“618”网购活动的发起者,京东作为主角,战绩惊人。同时各大电商纷纷发力,争抢市场和流量,618当日更是巅峰对决,不断刷新的数据使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形势更加紧张。随着618大战落幕,各大电商平台也相继公布了618战绩。今年618各大电商的战绩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天猫:开启新零售狂欢 服饰10分钟破10亿

天猫服饰:6月18日零点刚过10分钟,天猫服饰整体成交突破10亿元,各细分品类全面爆发,女装不到2分钟破亿、运动户外不到2分钟破亿,男装6分钟破亿,男女鞋6分钟破亿,箱包17分钟破亿……

天猫国际:美国天衡宝狗粮5分钟2000件售罄,高端美容仪24分钟销售超5000台,欧洲药妆届网红的安瓶半小时卖出50万只,丹麦B&O音响、欧米茄手表、松下电吹风、foreo洁面仪,澳大利亚麦片等均迅速售罄。

天猫电器城:开场前1小时,天猫电器城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倍。截至6月18日下午15时,天猫洗衣机同比去年提升超150%,空调销售同比去年提升190%。海尔大家电、美的大家电、西门子家电在半个小时内打破去年全天销售额;格力空调2小时销售超去年6月全月;夏普半天时间成交金额超去年全天10倍。

数码影音:截至6月18日中午12点,30多个国际影音大牌同比增长翻倍。其中BOSE开卖1分钟,超过去年618全天交易额,MARSHALL同比增长近1800%,B&O同比增长超450%,索尼同比增长超300%,B&W同比增长800%以上。

运动品牌:截至6月18日上午7时,NIKE和ADIDAS官方旗舰店双双破亿。截至上午8点30分,加拿大人气背包品牌hersche作为新开潮牌店成交过百万,已成箱包行业的又一匹黑马。

轻奢领域:6月18日当天,泰格豪雅天猫官方旗舰店卖出腕表速度惊人,一度达到平均32秒付款一只。短短十分钟内,Titono/梅花品牌环比开业增长260%,卡西欧旗舰店变形金刚合作款为天猫限量首发,截至10点销量已突破1000件。

股市:阿里巴巴股价周一收盘大涨3.41%,收报139.47美元,市值达3528亿美元。另外,阿里巴巴最近预测,其2018财年营收将同比增长45%至49%,远超预期,推动其股价近期大涨。

地域分布:在天猫国际的争夺战中,上海与北京交替争夺第一,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苏州等紧随其后,成为天猫国际成交最高的十大进口城市。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暂居前五大进口国。

小结:蓬勃的消费力背后,是此次天猫618商业力量的集中展示。作为全球品牌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天猫已成为潮流地标并基于此定义未来消费。线上服饰B2C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天猫独占近八成的市场份额。

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199亿元

6月1日至6月18日24点,京东618全民年中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达到1199亿元,其中,6月18日的第一个小时,京东全平台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的250%。

京东家电3C6月18日当天,京东下单金额排名前五的品类是:手机、空调、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下单量排名前五的品类是:手机、纸品湿巾、空调、衣物清洁、牛奶乳品。

大量品类销售额都迅速破亿。数码品类用了5分30秒,手机品类用了3分07秒,电脑办公品类只用了2分50秒。而较去年同期增长上,手机品类1小时销售额同比增长405%,平板电脑疯狂两小时销售额同比增长226%,相机品类疯狂两小时销售额同比增长244%,智能设备疯狂两小时销售额甚至超过去年6.18全天。

其中,各类品牌销售榜单如下:

1、平板电视销售额TOP5分别是:小米、海信、夏普、TCL、乐视;

2、手机品牌销售TOP5分别是:苹果、小米、荣耀、华为、三星;

3、笔记本品牌销售TOP5分别是:联想、苹果、ThinkPad、戴尔、惠普;

4、平板电脑品牌销售额TOP5分别是:苹果、微软、华为、小米、荣耀;

5、小家电销售TOP5分别是:美的、飞利浦、九阳、苏泊尔、戴森;

6、家居家装销售额TOP5分别是:LOVO、松下、欧普、爱格、九牧;

7、全球购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尤妮佳、碧然德、花王、三星、壳牌;

8、宠物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皇家、依蕴、宝路/伟嘉、皇尊、耐克威;

9、医药品牌销售额TOP5分别是:鱼跃、欧姆龙、杜蕾斯、汤臣倍健、汇仁;

10、母婴品牌销售额TOP5分别是:全棉时代、惠氏、花王、美素佳儿、雅培;

11、女装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韩都衣舍、VEROMODA、茵曼、MOu0026Co、欧时力;

12、男装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海澜之家、GXG、森马、美特斯邦威、Hazzys;

13、运动服饰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NewBalance、美津浓;

14、智能家居品牌销售TOP5分别是:小米、荣耀、360、小蚁、中兴;

15、冰箱销售额TOP5分别是:海尔、美的、西门子、容声、美菱;

16、空调销售额TOP5分别是:格力、美的、奥克斯、海尔、TCL;

17、净化器销售额TOP5分别是:霍尼韦尔、飞利浦、布鲁雅尔、松下、夏普;

18、食品品牌销售榜TOP5分别是:伊利、蒙牛、金龙鱼、三只松鼠、福临门;

19、酒类品牌销售额TOP5分别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

20、生鲜品牌销售额TOP5分别是:京东生鲜、恒都、佳沛、大洋世家、今锦上。

京东超市:6月1日至18日期间,食用油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3.1倍,饮料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7倍,大米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5倍,成为线上商超增速较为明显的品类。除此之外,6月18日当天,仅开场2分钟,100万杯咖啡被瓜分;开场3分钟,5.4吨桂圆被“哄抢”;开场4分钟,成交7万盒欧德堡全脂牛奶;开场5分钟,2万瓶李锦记蚝油售罄。

京东服饰家装:6月18日零点开始后的1小时内,京东时尚事业部销售额同比增长413%,其中运动和珠宝品类销售额增长超过7倍;京东家居家装销售额同比增长280%,松下智能马桶盖1小时销售额达到去年618全天水平。

京东掌柜宝:6月18日当天,京东掌柜宝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2300%,仅4小时销售额超过去年6月全月总额,18天累计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500%。

旅游类度假产品:在618当天,旅游度假类产品销售额仅10分钟即超越去年618全天;上海迪士尼门票下单量达到平日日均的18倍。普吉岛、美国、巴厘岛、日本、马尔代夫成为京东用户最热出行目的地TOP5。

地域分布:6月18日当天,京东平台上消费额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消费增速最快的五个省市则是山东、陕西、重庆、辽宁、河南。

用户情况:6月1日至6月18日首次在京东进行消费的用户中,女性用户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近2倍,美妆个护、食品饮料、生鲜、母婴、生活旅行等品类,女性用户占比远超男性。

股市:京东股价周一收盘大涨4.11%,收报39.74美元,市值达564亿美元。

小结:京东是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和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商。2016年京东销售额在3C线上市场占比超过50%,京东3C发布的数据战报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2017年京东3C 618战报将再次为3C厂商提供关于行业趋势发展的有力参考。

苏宁易购:618当日线上渠道增长达319%

6月18日,苏宁易购发布年中庆战报:当天凌晨1点,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398%;早上6点,超过去年全天销量;第一单在北京送达,用时9分23秒。618全天全渠道增长209%,线上渠道增长319%,移动端占比88%。

线上业绩:6月18日零点开场后,线上销售仅用时18分钟,就超过去年凌晨2点的战绩。第1小时内,有超过89%的消费者在移动端下单。其中,小家电、降暑装备、个护神器等成为线上强劲的销售增长点。以一小时为时间节点,飞利浦电动剃须刀卖出12512个,电动牙刷卖出15039个,FOREO电动洁面仪热销2165台,静音空调被抢走120842台。

线下业绩:苏宁易购4000家门店同步发力,6月17日18点23分超越去年同期年中大促整体销量,线下中高端家电销售额占到整体家电销售额的65%。以电视为例,年中庆期间,仅海信100英寸激光电视,在全国门店销售超30台。

苏宁3C6月18日零点开场前1小时,飞利浦电动剃须刀卖出12512个,电动牙刷卖出15039个,FOREO电动洁面仪热销2165台,静音空调被抢走120842台。

苏宁物流:半日达完成率达97.99%。

苏宁金融:26-30岁的人群成为理财主力军,苏宁理财平台上对新产品接纳度最高的人群集中在18-35岁,主要生活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男女比例接近6:4,女性偏向固收类理财,男性更偏向权益类投资。

全国十大剁手城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深圳、武汉、苏州、长沙

小结:今年的618,苏宁易购线上增幅节节攀升的同时,苏宁易购线下优势尽显。家电3C新品上架率最高、平均价格最低、最低价SKU占比强势领先,整体产品和价格优势明显。

国美:国美Plus 618当日前12小时GMV同比增365%

据国美Plus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上午12:00,国美Plus交易额(GMV)同比增长365%,移动端订单量占比超过78%,返利商品累计分享36万次,为用户节省1800万。618全天交易额(GMV)同比增378%,移动端占比78%,返利商品累计分享突破100万次,单人返利总额最高达3678元。

线上业绩:截至6月18日当天00:10,国美Plus订单量突破20万单,交易额(GMV)同比增长328%,移动端订单量占比突破80%,家电3C品类开售仅十分钟GMV便同比增长258%。

线下业绩:618当天国美线下门店客流量同比增长89%,体验后通过Plus下单量突破26%。

手机品牌销量TOP5苹果、华为、OPPO、小米、vivo。

家电品牌销量TOP5海尔、西门子、夏普、美的、海信。

消费品品牌销量TOP5青岛啤酒、伊利、欧莱雅、阿迪达斯、五粮液。

城市购买力:就城市购买力而言,上海与北京分别位列国美Plus618当日全国购买力第一、第二。成都、深圳成功跻身TOP5。

网易考拉海购:618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0%

6月18日当天,网易考拉海购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618首日涨幅超过500%,也一举超越2016年“双11”当天业绩,以超去年双11当日销售额30%的增长,创造了网易考拉海购平台上线后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618当日平台在全站流量、APP活跃用户、订单数和客单价等指标上也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女性较为青睐的彩妆、箱包品类以高端定位品类销售业绩较为突出,美容彩妆类品牌销售TOP3分别为雅诗兰黛、SK-II、兰蔻等高端彩妆品牌,箱包鞋配品牌销售榜TOP3也同样是MK、Swarovski、Coach这样的中高端箱包品类。女性消费实力持续攀升已经是现在电商时代毋容置疑的现象。

总结:

就整体趋势来看,目前各大电商纷纷聚焦618,而618也从早期的京东主导转变为现在的全民狂欢。618成为自双11、双12以来的一个重要造节符号,虽然618的历史远远早于前两者。

本次618大促,京东把其作为主战场,天猫、苏宁则是为后续做准备。天猫的主战场在双11和双12,借此618参与促销,在收割红利的同时,也能够为今年的双11和双12提前练兵。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此前曾表示,苏宁参与618年中促,希望借此机会锻炼队伍,冲刺两个月之后的818发烧节,而818正是苏宁易购店庆日。

因此,此次618年中大促最大的赢家是谁,目前下定论似乎言之过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