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结果出炉 脱欧之路更加迷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6-09 17:52
分享:

北京时间今日(9日)5点,英国大选最终投票结束,截至发稿前的12:50分,英国大选650个席位中已开票629个席位,此前被普遍看好的首相特蕾莎·梅及其所在的保守党仅获得304个席位,而其他政党相加则有325个席位,这意味着保守党铁定无法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

目前大选公布的结果已经意味着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取得绝对多数的326席,无法单独组阁,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的情况。而特蕾莎·梅本人将在悬浮议会确定之后面临解职危机。消息出来后,英镑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9%。

在英国确认出现“悬浮议会”后,工党党魁科尔宾再次呼吁首相梅辞职。所谓“悬浮议会”,即没有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多数席位。对此,《经济学人》用一张封面对梅姨进行了调侃。据英国LBC电台,梅将在当地时间早上10点(北京时间17点)发表公开演讲。

保守党席位未能过半

根据英国大选的传统,如果有政党能够赢得绝大多数席位的话,也就是要赢得650个席位中超过326个席位,则该政党能够直接组建政府。

毫无疑问,梅姨4月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原因之一,是想利用保守党当时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的优势,赢得一个更强有力的民意授权,以便更好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如果成功,她将正式加冕“全民首相”,并作为“脱欧首相”青史留名;如果失败,她或将输掉自己亲手设计的赌局,成为“短命首相”。

此次大选结果恰恰朝着梅姨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在北京时间今晨5时投票刚刚结束时,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仅获得314个席位,虽然仍是英国最大党,但比原来减少17个席位,此外也没有政党赢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这意味着英国或将迎来史上第五次“悬浮议会”。

所谓“悬浮议会”,是指在议会制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取得绝对多数。而一旦出现悬浮议会,通常会由筹组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三种方式来解决。而保守党、工党如果和其他小党协商组成联合政府,过程可能需要许多天。

全球最大差价合约商IG集团资深金融分析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Westo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交易员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悬浮议会”(无任何党派赢得英国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超过326个席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由获票最多的党派筹组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进行执政)。不论是保守党,抑或工党来领导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联合政府,都会对英镑不利。

英国在过去曾出现过四次悬浮议会。最近一次出现悬浮议会是在2010年,当时英国最大在野党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政党,但没有赢得绝对多数议席。最终保守党和自民党结成同盟,组成了一个多党联合政府。

悬浮议会通常令执政党的立法过程非常艰难,因为理论上来看,下议院所有其他党派都可能结盟来驳回政府提出的议案。而目前离正式的脱欧谈判已经不到两周的时间,投资者自然会对这个悬而未决的悬浮议会感到特别恐惧。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日早间曾报道,出口民调发布后,英镑随即重挫250点,刷新4月中旬以来新低。这正是投资者担忧出现这种局面的体现。

对于未来英国政府的组建,有消息称,英国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SNP)可能考虑结成“激进同盟”(ProgressiveAlliance)。苏格兰民族党党魁NicolaSturgeon曾表示,如果出现僵局,她愿意支持一个工党领导的“少数党政府”。1974年2月到10月之间,英国工党首相威尔逊曾经领导过一个“少数党政府”。

梅姨的“政治赌博”失败了

英国舆论此前报道称,如果最终计票结果保守党并未赢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则意味着特蕾莎·梅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以赢得更多议席的“政治赌博”失败。《泰晤士报》更是直接以“梅输掉了最大的游戏”为题对大选进行报道。

英国前财政大臣、保守党的乔治·奥斯本在出口民调公布后说,如果这一民调结果准确,这对特蕾莎·梅来说是“灾难性的”。

就此次大选投票而言,按照特蕾莎·梅的预想应该是以保守党的压倒性优势获胜,然而随着英国接连出现恐怖袭击,特蕾莎·梅缩减警方预算的做法又让一些民众对保守党的支持产生了分歧,最终造成保守党被“逆转”的结果。此次大选结果意味着她不仅未能赢得更多支持,反而丢失了保守党在议会的绝对多数席位。特雷莎的首相职位接下来将面临巨大风险。

事实上,有分析指出,哪怕保守党最终只是以小幅优势胜出,对梅姨而言也是一场失败,因为这将招致更多党内人士的批评,对其在党内的威信造成损害。此外,在未来的脱欧谈判中也将对梅姨的强硬立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英国政府今年3月底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准备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正式脱欧谈判定于6月19日开始,仅在大选举行的11天后。

在竞选宣言中,特雷莎·梅和她领导的保守党宣布将带领英国“硬脱欧”,主张离开欧洲统一大市场和欧洲联盟关税同盟,但通过签订全面的自由贸易和关税协议来寻求与欧洲"深度和特殊的伙伴关系",并且限制移民。如果成功当选,她将主导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成为真正的“脱欧首相”。

在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不久,《每日邮报》发布了题目为“脱欧现在在一个刀刃上”的头条文章。

长期研究国际政治的伯明翰大学教授大卫·邓恩表示,如果此次大选最终产生联合政府,这将使英国脱欧进程更加艰难、更加不可预测,也将对市场及英镑汇率造成影响。

英镑波动幅度加大

事实上,英镑走势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波动。

在大选投票开始前,英镑呈现连续走升的态势,但是当投票结束,由于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席位并未过半,英镑随即遭遇重挫,一度暴跌250点,刷新4月中旬以来新低。

不仅如此,商品期货市场也随之出现震荡,市场出于对出口民调结果和地缘政治避险的考量,现货黄金一度上涨3.78美元,最高触及1284美元/盎司。富时100指数期货也出现0.5%的下跌。

随着各个选区计票结果的出炉,工党持续领先优势,这也加重了英镑的低迷走势,一度触及1.2695的日内低点。

此后BBC预计保守党取得322个席位,较出口民调314个席位有所上升,这也引发英镑出现反弹。随后英国多个媒体都发布了对保守党席位的乐观估计,英国天空新闻称,英国大选预期保守党席位在308-328之间。

ITV预计英国保守党获得322个席位,工党获得265个席位。受此提振,英镑一度上涨突破1.28关口。而黄金则出现持续下行,在1274美元/盎司附近徘徊。

最终,当英国确定将产生“悬浮议会”的消息传来,英镑兑美元日内跌1.85%,报于1.272附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