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2 15:46
分享:

沪经信推〔2017〕275号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区经委(商务委)、科委(信息委)、有关企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上海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战略,我委组织编制了《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落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

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大力推进上海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战略,按照中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规划》精神,依据本市《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本规划。

一、“十二五”回顾

“十二五”期间,上海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2015年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为95.54。

1、两化融合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调查数据显示,本市制造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重点环节信息化、数字化工具普及与应用进一步深化,有效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在研发设计环节,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已达到65.5%。其中,大型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2.9%,中小企业达到63.3%。在生产制造环节,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达到45.5%。其中,大型企业为50%,中小企业为44.5%。

2、企业信息化应用不断走向深化

信息技术在上海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应用程度不断深化,企业主要业务环节的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大型骨干企业已实现业务信息化全覆盖,部分企业开始推进各环节信息化系统集成以及与上下游企业间业务协同。多数企业开始应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技术等新兴信息技术,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率达到50%以上。

3、两化融合相关产业环境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两化融合相关产业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显著优化。2015年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2747.64亿元,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11%;信息服务业增加值1753.49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量已突破6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2015年新兴的工业机器人产量2.11万套,比上年增长23.1%。新型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452亿元,约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0%左右;能耗水平和污染排放逐年降低,“十二五”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45%,下降率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二,超过三分之二的大型企业在能耗监控环节实现数据化管理。

4、两化融合综合支撑体系持续改善

“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不断推广,8家贯标试点通过达标评定,由48家试点企业、3家服务机构、1家评定机构和多家全国或地方性服务机构多方参与和协同推进的工作推进格局日益健全。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政策法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上海机器人产业联盟”、“工业云创新联盟”、“大数据产业联盟”等组织;完成三批共30家智慧园区试点单位认定,杨浦科创中心、“浦软汇智云”等孵化平台,漕河泾开发区、市北高新园区等“智慧园区”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五年,上海两化深度融合取得巨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企业两化融合缺少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盲目性和投入动力不足问题较为普遍,特别是部分国企因绩效考核等体制原因实施信息化改造意愿不强(目前全市企业信息化投入占比仅为0.3%),部分行业短时间进行信息化改造投入产出比不高。二是基础支撑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如工业软件、信息基础设施、工控安全等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互联网化转型。三是开放共享合作的创新生态体系有待形成。支撑跨企业协同和组织创新的公共平台、面向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较为缺乏,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如CIO)制度及社会支撑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企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不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