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工资水平分析:你跑赢了平均值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1 10: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同时,北京、重庆、河北、浙江、湖南、四川等多地也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针对很多人觉得自己工资“拖后腿”的吐槽,多地统计局也进行了释疑。

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单位类型分别是外商投资企业82902元,股份有限公司78285元,国有单位72538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3倍、1.16倍和1.07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是其他内资单位49759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4%。

从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来看,国有单位增速最高,同比增长11.1%。联营单位增速最低,同比增长5.4%。除国有、股份合作以及港澳台商投资单位以外,其余类型单位的平均工资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国平均工资出炉后,各省份也陆续公布了本地的2016年平均工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北京、重庆、河北、浙江、湖南、四川等地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上述已公布平均工资的地区中,其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都明显高于私营单位。以北京为例,2016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992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881元,前者是后者的1.82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于两者工资水平差距较大的原因,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而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