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7 17:35
分享: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豫政办〔2017〕60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3日

河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省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豫政〔2016〕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6〕104号)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二五”以来,全省发生洪灾、干旱、风雹、病虫、雨雪冷冻等多种自然灾害,特点是:灾害种类多、涉及范围广、连季连年有灾,部分地方多灾并发、重复受灾、灾害叠加,灾情重、损失大。“十二五”期间,全省受灾人口9062.14万人,因灾死亡79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99万人,倒塌房屋6.9845万间,严重和一般损坏房屋12.720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53.89亿元。全省共紧急救助受灾群众353.28万人;冬春期间救助生活困难群众1696.42万人次;帮助群众恢复重建住房4.0887万间、1.7164万户。

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把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预算资金纳入政府每年总体预算编制计划,并在执行中根据灾害程度和救灾工作需求及时调整和追加,救灾资金分级负担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确保灾区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十二五”期间,中央、省级财政共安排救灾资金12.5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1.66亿元(含倒房重建1亿元)、省财政资金9122万元(含倒房重建1200万元)。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各级自有救灾物资储备库占地总面积28114平方米,自有库仓储总面积23586平方米,其中郑州、洛阳、开封、周口、许昌、三门峡、信阳市已建成自有库占地面积达1500—7242平方米、标准较高、设施配套较齐全的物资储备库。固始县自有库占地面积500平方米,43个县(市、区)有面积不等的救灾物资储备库,未建库的省辖市、县(市、区)均有救灾物资储备站点。与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初步建立了救灾物资调运联动机制和快速调运网络通道。

一是防灾减灾救灾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2010年我省成立河南省减灾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减灾委),统筹协调部署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省辖市、县(市、区)成立相应的综合减灾救灾协调机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防灾救灾应急工作机制。主要灾害管理部门按照省减灾委的要求,主动沟通协调,及时会商灾情,落实部门职责,切实做好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二是综合防灾减灾制度进一步完善。省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民政、水利、国土资源、地震、人防等部门修订完善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人民防空袭方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了灾害应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了《河南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河南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建设。

三是综合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发展改革、人防、水利、气象等部门始终坚持防灾减灾工程性措施与非工程性措施并重,坚持城乡防灾减灾统筹,实施了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18个省辖市、82个县(市)编制完成人防工程总体规划,其中15个省辖市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气象部门建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强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减发〔2011〕3号),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十二五”期间,共创建22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福彩公益金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奖励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四是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实施了《河南省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建立了河南省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省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推进表。省减灾委建立了以河南大宇国际飞行俱乐部志愿者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专业救援(灾)人才资料收集、统计、建档工作。2014年成立了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为全省减灾工作提供政策咨询、理论指导、技术支持。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市、县、乡、村5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省民政厅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开列灾害信息员专项培训经费100万元,用于全省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

五是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演练工作常态化。各相关部门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民政部门在每年的防灾减灾日举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活动,地震部门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人防部门积极开展防空防灾演练、疏散掩蔽演练、自救互救技能展演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减灾救灾群众基础,增强了公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防灾减灾、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

(二)“十三五”时期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十三五”期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全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率增大,洪涝、干旱、高温热浪、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呈高发态势,局部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风险增大,地震风险有所增加。自然灾害时空分布可能出现新变化,更具突发性、异常性和难以预见性。二是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很多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改变,基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防灾减灾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应对自然灾害综合性和过程性立法滞后,体制建设有待加强,综合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防御、信息化建设、物资储备、应急装备等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存在短板,灾害统筹应对处置能力有待提高。四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更加强烈,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不足,宣传教育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缺乏动员机制和支持政策,市场作用发挥不够,灾害保险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