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7 17:28
分享: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

豫政办〔2017〕61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5日

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

我省是我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人口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2016—203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人口发展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本规划根据《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编制,主要阐明规划期内我省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取向,是2016—2030年我省人口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第一章 规划背景

进入21世纪,全省人口形势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呈现新的阶段性特点,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准确理解和把握这些趋势性特征,对于谋划好人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节 人口现状

我省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已逾40年,广大群众生育观念发生根本改变,优生优育深入人心,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效缓解,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基础性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二五”时期,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我省也适时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全省2015年年末总人口为10722万人,常住人口9480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加285万人和75万人。“十二五”期间全省总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5.4‰,常住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6‰,控制人口快速增长的任务基本完成。

——人口结构不断变化。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比2010年的127.64明显降低。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持续下降。2015年人口总抚养比为44.61%,比2010年上升3.05个百分点,自2008年达到最低后连续7年上升。“十二五”时期,劳动年龄人口年均减少18万人,而非劳动年龄人口年均增加33万人。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2015年全省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1年,比2010年提高了0.44年,具有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1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6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7.12‰、8.69‰、15.20/10万下降到4.35‰、5.91‰、10.46/10万。

——流动人口增速减缓。“十二五”期间全省流动人口年均增长63万人,2015年年末达到215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超过20%,比2010年增加1.5个百分点。跨省流出人口128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2014年首次出现下降,2015年继续降低,但总量略有增加。从总体发展趋势来看,流动人口总量增加、增速减缓,省内流动人口增长快于省外流动人口增长,跨省流出人口趋于稳定。

——人口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85%,“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1.6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逐年缩小。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态势明显,郑州市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7.3%上升到2015年的10.09%。

图1 2015年各省辖市人口密度

——重点人群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为430万人,较2010年减少了60%,2010—2015年全省累计实现670万人稳定脱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养老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2.2张。针对低收入群体家庭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残疾人群体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重点人群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了困难家庭的发展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