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发布《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9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广东经济立省之本。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监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导银行业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切实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促进银行业支持制造业发展,推动广东制造强省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制造强省建设

(一)切实回归本源。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本质,主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为导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整治市场乱象为契机,杜绝资金“空转”,缩短融资链条,弯下腰、俯下身,紧贴实体需求,改进金融服务,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流向以制造业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不断缓解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广东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突出支持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要求,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制造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支持先进制造业“四基”攻关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持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发展和智能化升级,支持广东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突破发展和扩大应用,支持广东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要重点支持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沿海石油化工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带、环珠江口先进轻纺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粤东西北配套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三带两区”)等重大产业集聚区制造业项目建设和优势制造业企业发展。

(三)确保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支持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紧跟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趋势,主动调整信贷投向和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力争实现“三个提高”:逐步提高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逐步提高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占全部工业贷款比例,逐步提高中长期技术改造贷款比重。

(四)改善信贷管理模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导向,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和创新链,专门制定细分的制造业子行业信贷政策,建立适合不同类型制造业行业特点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利率定价等制度,合理安排授信期限和还款方式,提供符合制造业需求的差异化信贷支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