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不断加大,嘉陵摩托还能自救吗?
来源:无冕财经 发布日期:2017-05-16 10:09
分享:

从龙头宝座上跌落,嘉陵摩托如今深陷泥沼。

14年前,嘉陵摩托让国人出尽了风头,1995年时的销售收入已达46.53亿元,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4年后,嘉陵摩托变卖资产,面临退市。

5月3日,中国嘉陵(600877.SH)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嘉陵”。在此之前,嘉陵摩托尝试通过变卖资产扭亏为盈,将股权全部转让,却也无力扭转亏式。

摩托车行业正在变迁,而嘉陵摩托似乎缺少了变革的能力。嘉陵是如何登上摩托车行业的巅峰?又是如何从神坛上跌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图可以看到,曾经的摩托车王者嘉陵,已经完全被挤出了国内销量排行榜的前十。


民族第一品牌的诞生

当年,一辆嘉陵摩托标价1000元时,我国城镇工人的月收入还在100元上下浮动。

在过去的14年里,嘉陵都还是中国产销量第一的摩托车企业。

1978年改革开放,江南制造总局旗下的嘉陵开始从军工用品转向摩托车制造。当时,全国上下见过摩托车长什么样的人都没有几个,甚至连嘉陵公司的人都没听过这个名词。

在这种情况下,嘉陵自然也造不出摩托车来,只能向国外“偷师”。于是,嘉陵就从日本带回来了3辆本田摩托车,把它们一辆辆拆开、研究。

在没有技术、没有材料、也没有设备的情况下也只能硬着头皮模仿,有些精密零件,比如发动机活塞,只能靠工匠用手工一点一点磨出来;塑料、橡胶跟不上,职工就把自己的旧凉鞋拿来做原料。

一年后,嘉陵搬出了让国人出尽风头、让日本本田公司目瞪口呆的摩托车CJ50,本田没有任何技术人员跳槽到嘉陵,他们想不到中国人是怎么造出和本田摩托车这么相似的产品。

本田公司来到中国向嘉陵“兴师问罪”,嘉陵却邀请本田一起享用中国摩托车市场的蛋糕。于是,本田成了嘉陵的合作伙伴,1981年嘉陵厂与本田签署技术合作合同,由“偷师”日本变成了正式“拜师”。

没多久,CJ50的升级版CJ70横空出世。那个年代,谁家有辆嘉陵CJ70摩托车,就有了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从这时起,嘉陵摩托称霸中国摩托市场长达14年。

1995年,嘉陵到达了巅峰时期,其摩托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达46.53亿元。同年,中国嘉陵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始做大蛋糕。

这时的嘉陵开始着眼下一阶段的辉煌,谁能想到等着它的却是兵败如山倒。

真的要和嘉陵说再见了吗?

中国嘉陵上市时的开盘价是23.23元/股,截止今年5月15日,其股价仅剩5.80元。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将在证券简称上加“*ST”,给予退市预警。

从2006年至现今的10年间,年亏损成为家常便饭,一亏就是几个亿。在中国嘉陵今年最近(2017年4月29日)公布的2016年报中,公司亏损3.08亿元。经过3年亏损,中国嘉陵终于于5月3日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ST嘉陵”。

嘉陵也曾挣扎过,2016年3月15日传出消息,其母公司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即中国兵装)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中国嘉陵全部股权。然而此次变卖资产的行为也无力将嘉陵从亏损的泥潭中拉出来。

曾经那个中国第一摩托车的品牌,始终逃不出传统摩托车市场的衰落。其实除了嘉陵,这些年国内摩托车企业都不好过,另外两家摩托车上市公司ST钱江和林海股份,也岌岌可危。

ST钱江在2016年变卖旗下公司股权才得以扭亏为盈,而唯一做到盈利林海股份,仅有2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

中国虽然摩托车产销量第一,却是世界上唯一个禁摩的国家,目前中国超过200个城市出台了限摩令。再加上汽车越来越便宜,摩托行业愈加尴尬。

但是仍有后起之秀在如此的背景下追赶了上来,珠峰摩托等走中国高端摩托车路线,潇洒木兰等抢入女性榻板市场,小太阳等将自行车与摩托车结合,推出了电动自行车。

对比国外巨头哈雷摩托,也曾两度濒临破产,然而今天的哈雷摩托,不仅成为全球知名的品牌,每辆售价比普通轿车还要贵。

在创新动力不足、无力脱胎换骨的状态下,嘉陵正在由曾经的光芒万丈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