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市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5 16:22
分享:

1.参与方式以产品出口、工程建设为主,辅以并购、设立海外基地等形式

目前深市130多家上市公司产品或服务出口至沿线国家,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公司数量较多,主要由于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开展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量较大。如光迅科技借助“一带一路”,将优势产品出口至澳大利亚、印度、埃塞俄比亚、吉尔吉斯斯坦等沿线国家,2016年海外市场营收约8亿元,显著增强了盈利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另一重要内容。目前深市上市公司约有72家通过工程承包、参与项目建设、获取海外订单、海外设厂、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参与沿线国家工程建设,主要项目见表1。

表1部分深市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行业 主要海外业务国家 规模
000928 中钢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印尼、玻利维亚、伊朗、俄罗斯 海外订单总额约448亿元,占订单总额约70%
000065 北方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老挝、巴基斯坦、伊朗 海外订单总额约540亿元
002051 中工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白俄罗斯、斯里兰卡、伊朗、乌兹别克 海外订单总额约200亿元
002307 北新路桥 土木工程建筑业 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约9个大规模项目总额超30亿元
002135 东南网架 土木工程建筑业 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委内瑞拉 海外订单约30亿元
002534 杭锅股份 通用设备制造业 文莱 中标PMB石油化工项目电站工程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10.19亿元
300103 达刚路机 专用设备制造业 印度、越南、安哥拉、阿尔及利亚 斯里兰卡公路改造工程累计超过12亿元订单。
002430 杭氧股份 专用设备制造业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制氧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合同
000507 珠海港 交通运输业 巴基斯坦 与中海港控共同签署65亿元合作建设瓜达尔港的订单

此外,深市上市公司还通过并购资产、设立海外基地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深市约54家上市公司发起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约2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如TCL集团在越南、中东、埃及等地均设立了制造基地,海信科龙在埃及、南非、孟加拉等国建立了工厂,苏泊尔在越南建立了生产基地,鲁泰A在柬埔寨、越南、缅甸先后建厂等。可以看到,发起海外并购和建立生产基地的公司以电器制造业、金属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为主,主要目的为海外寻求技术、资源(矿产、农业、人力),以及寻求产品在当地的销售市场。

2.行业以传统优势行业为主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是深市的传统优势行业,也是深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数量最多的两个行业,一共约73家。典型的通过产品出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其智慧城市项目,依托“一带一路”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成为“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

此外,深市部分处于相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布局海外,获得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公司共计约49家,工程建造、通用设备制造业约25家,纺织业8家,参与方式包括当地投资设厂、产品销售、承接项目订单等。典型公司如上峰水泥,借助吉尔吉斯及周边国家在水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市场发展机遇,与ZETH国际共同建设水泥项目,目前业绩基本面获得改善。化学制品行业的恒逸石化、传统纺织行业的鲁泰A均通过在文莱、越南等地区投资设厂等方式,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来源。

3.除传统上市公司大省之外,边境重点省份参与度较高

上市公司数量大省如广东、浙江、山东等参与“一带一路”的公司较多,从相对比例看,边境地区省份参与积极,参与度较高,如新疆、广西、云南等省份的参与比例均在平均水平以上。

造成边境重点省份参与度较高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边境重点省份具有区位优势,其中新疆、云南和广西等省份均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跨区域的基础设施连通建设需求高;另一方面,边境重点省份具有政策优势。新疆、云南和广西等省份均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本地区发展的重要布局,如2017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新疆地区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投资目标分别为347亿元、2000亿元和143.5亿元,交通基建总投资将近250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