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广东实现GDP1.94万亿元 同比增长7.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1:06
分享:

广东省统计局4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高0.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一季度的最高增速。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1%、6.4%和9.3%。

“广东经济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

动力解码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六成

幸晓维分析,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的加快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在换挡提质的关键时期,广东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作用。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达到62.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回暖。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竞争优势加速形成,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也较好,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4%、15.2%。

三是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和保值增值的金银珠宝类的销售良好。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广东进出口的增幅也在恢复,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18.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恢复性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1.4个百分点。

实体回暖

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同比实现正增长

幸晓维认为,一季度数据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广东市场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积极改善,企业生产回暖信号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增加。从目前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广东体现出了实体经济的好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