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9 10: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服务业经济开局良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2024亿元,同比增长7.7%。

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主要行业平稳较快增长

一季度,服务业增长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引领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其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6.5%,比第二产业高出17.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比第二产业高出25.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要行业看,一季度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指数与景气度同步提升

一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和1-2月均加快0.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均保持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态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1-3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0个百分点。

前三个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3%以上。其中,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分别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1.0和1.1个百分点,景气度创近三年的新高。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1.0%和57.7%,连续两个月加快,景气度进一步上升。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服务业对企业、就业、投资、税收的贡献持续增强

服务业企业仍是新增企业的主力军。一季度,服务业工商新登记企业98.4万户,同比增长14.2%,占全部工商新登记企业数量的78.5%。其中新兴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商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8.9%、29.1%和28.4%。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继续增强。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中,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3%,增速高出第二产业4.9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人数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新增就业人数的82.1%,比第二产业高出64.2个百分点。

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49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高出第二产业8.0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1%,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2.7个百分点。

服务业吸引外资持续增加。1-3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653.8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部利用外资总量的73%;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86.9亿元,同比增长12.4%;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4.6%、29.4%和50.8%。

服务业企业税收贡献继续加大。一季度,服务业税收收入达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2%,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5.7%,比第二产业高出11.6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