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十大数据把脉中国经济“开局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8 10:59
分享:

【财政收入:增长14.1%】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达到14.1%。相比去年的个位数增幅,今年开局季国家“钱袋子”的变化进一步反映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尤为可喜的是,中高端制造、居民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体现出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文化、旅游、信息消费需求旺盛。

全国财政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过,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受短期增收因素影响较大,后期特别是二季度增幅可能会明显回落。

【货币供应:增速平稳回落】

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M2增速平稳回落,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虽然M2增速回落,但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重要指标同比多增,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城镇就业:规模扩大】

去年,我国超额完成1000万人以上新增就业目标。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继续扩大,达到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

就业乃民生之本。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2月末有所回落,处于较低水平,市场整体就业环境较好。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的“获得感”直接来自于居民收入水平。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跑赢”GDP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收入差距方面,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显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PMI:连续两月上升】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3月份,我国PMI为51.8%,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PMI保持扩张区间,并连续8个月站上荣枯线,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