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业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1 17:41
分享:

4、推进园区公共设施道路绿色照明。在满足照明质量需求、保护环境的情况下,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实现节能、舒适、安全、经济的照明。重点推进园区道路、公共设施实施LED照明及智慧照明控制应用。

5、推进园区绿色低碳交通。大力发展园区绿色交通,规划建设一批充电桩,鼓励园区职工使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辆;优化园区集疏运物流体系,降低单位重量货物每公里油耗,促进园区交通低碳化。

6、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力推进园区既有建筑太阳能光伏、光热技术应用,推广地源、水源热泵的使用,全面实施新建建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

7、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在石化、化工、汽车整车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集聚的产业园区开展VOCs排放削减工程,对企业生产、输送和储存过程挥发性有机物泄露进行监测监管,实施输配及储存过程的油气回收和挥发控制,开展敞开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加盖及废气处理等工作。

8、推进节水与中水回用工程。推进园区节水与中水资源利用,提高园区非传统水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值水耗量,全面实施节水工程、雨水回收、中水回收工程,坚持园区建设、运行全过程节水。

四是推动构建绿色供应链,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全面推行绿色采购,打造绿色供应链试点。鼓励企业选用符合环保、节能要求的原材料,从物料环保、污染预防、节能减排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绿色伙伴认证。

(二)优化绿色技术产品选推制度,推动产研融合发展。加大对高新节能技术的研发力度,健全本市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遴选和推广应用制度,一是加快绿色制造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市科委联动,实施绿色制造核心关键技术与产品创新工程,研发储备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纳米红外线圈电热、烟气余热有机朗肯循环发电、纳米孔绝热材料等节能技术、大型垃圾焚烧设施炉排系统、无烟柴油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等环保技术、无损拆解、零部件疲劳剩余寿命评估等再制造技术。二是支持工业绿色发展共性技术研发。开发一批高性能、轻量化、绿色化新材料,突破绿色原料选择、创新设计和应用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一批符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要求的新型绿色包装。开发、应用一批模块化、仿真化、集成化、易回收和高可靠性等绿色设计工具,拉动绿色研发设计和绿色工艺技术一体化提升。三是创新节能环保产品推广机制。建立节能环保产品评审推广负责制,由节能环保产品评审单位会同相关企业负责产品的推广。搭建节能环保产品线上线下推广平台,通过推介会、展示会,搭建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企业和用能单位对接平台,示范、推广一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搭建“绿品慧”等节能环保产品线上推广平台,扩大节能环保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疏通节能环保产品流通渠道。

(三)强化“互联网”智慧能源管理,打造绿色发展大数据生态系统。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运用大数据平台、能源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推进绿色制造。一是推进企业能源管理智慧化。建设工业重点用能单位能耗信息在线采集和动态监测系统,大力推动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可视化用能监控系统建设,加强能源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建立绿色数据中心创建指标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建设10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企业。二是推动园区绿色在线监控。针对能源消费、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节能环保设施运行等不同要求布局实时监测点位,实现数据实时监控。鼓励园区对已有监控平台进行系统功能改造和升级,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园区监控平台建设和管理运行,促进监测数据互联共享。三是搭建全市绿色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发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绿色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发潜力诊断挖掘、能耗环保对标、绿色指数评价等功能,促进企业、园区和政府能源环境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四是创新资源回收利用方式。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模式,支持回收行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鼓励再生资源企业与互联网回收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电商业务向资源回收领域拓展以及智能回收机向互联网回收延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