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 目前生育支出只占其GDP的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1 10: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日本厚生劳动省10日公布的日本人口推算数据显示,到2053年时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

2015年日本的总人口为1亿2709万人,2053年预计跌破1亿人口,2065年将减少至8808万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将从2015年的26.6%上升至2065年的38.4%。

另外,鉴于近年来30至40岁年龄段的女性在结婚生子方面的比例有所提升,表示1名女性终生生子数的“合计特殊出生率”有小幅改善,到2065年时预计为1.44。

而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010年生育动向基本调查,被调查的日本家庭理想的平均孩子人数为2.42人,而计划出生的人数为2.07人,但是实际出生的只有1.96人,显示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由于出生率的提升,人口减少至1亿以下的时间比上次推算推迟了五年,然而严峻的人口减少形势和少子老龄化的趋势仍是无法阻挡的现实。

该调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修正,作为设计退休金以及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的相关基础资料。

2065年日本高龄人口的推算值为3381万人,与2015年的实际值相差不大,但由于总人口下降,高龄人口的比例将大幅上升。另外,届时预计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4.95岁,女性将为91.35岁。

现在的日本年轻人趋向晚婚,甚至不结婚,这是和他们所面临的经济条件环境有密切关系。长期以来,日本社会形成了丈夫在外面工作赚钱,而妻子在家里打理家庭,养育孩子的社会习惯。但是由于长期的经济低迷,日本人的平均收入有所下降,只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已经很难满足家庭的生活需要,很多家庭妇女也纷纷重新走出家庭,参加各类工作。经济条件和工作条件都迫使现在很多日本女性不愿意多生孩子。所以,日本政府要提高日本的出生率,就应该从经济问题着手去找对策。

实际上,在生育方面日本政府所动用的支出只占GDP的1.4%,而德国是2%,法国是3.2%,瑞典是3.8%,而OECD的平均数是2.3%。可以看出日本在这方面的支出是比较低的,而那些勇于在鼓励生育方面进行投资的先进国家的人口都在增长。

但同时,日本在老年人方面的支出则超过了GDP的10%。那么是否有可能把对老年人的支出减少一部分转移到生育方面来呢?实际上这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现在日本的老年化率已经超过25%,每4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社保费用已经开始出现捉襟见肘的现象,政府必须寻找新的财政支出的来源,才能解决生育方面的经济问题。但这对已经超规模发行国债的日本政府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