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贵州招商引资情况分析及2017年展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7 18: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京渝到省人民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中谈及2016年贵州省招商引资情况。

总情况分为以下5点:

一是引资总量保持增长。全省新引进省外项目4545个,新增合同投资额12508亿元,新增到位资金8086.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6.9%、12.1%。

二是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新增合同投资额中,一产占1163.2亿元、二产占3349.1亿元、三产占7995.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占比分别为9.3%、26.8%、63.9%,呈现“三二一”产业结构。

三是招大引强取得突破。在500强引进方面,全省新引进唯品会、普洛斯、中交建等优强企业共23家(世界500强4家、中国500强11家、民营企业500强8家)。在大项目引进方面,全省新引进合同投资额2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92个。

四是新兴产业引资强劲。全省新引进五大新兴产业类项目2416个,合同投资额659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13.2%,项目数和新增合同投资额分别占全省的53%、52.7%。

五是项目推进态势良好。全省新增开工项目4571个,其中新引进项目开工4387个、存量项目开工184个;全省新增投产项目3957个,其中存量项目投产1771个、新引进项目投产2186个。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贵州省结合实际,精准制定“百企引进”行动计划和500强企业招商方案,明晰了工作目标、时间表、路线图,通过梳理分析1437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基本信息,锁定679家目标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150个招商专案,结合招商专案开展多层次、专业性、精准性的招商对接和推介。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累计引进500强企业185家。

并围绕加长板、补短板,以“5个100工程”和“1+7”平台为主要载体,以五大新兴产业为重点方向,扎实推动产业项目集群承接和延链引进,强力支撑全省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全省新引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436个,新引进旅游业项目688个,新引进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307个,新引进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项目771个,新引进新型建筑建材业项目214个。

优化投资环境方面:主要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投资环境专项调查,拟制《贵州投资环境主要问题专项调查报告》,推动形成省级层面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投诉事项协调解决机制;开展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客商为主要内容的“大服务年”活动,促进138个项目开工,37个项目投产,256个项目顺利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公布投资环境白皮书,倒逼各级政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全省累计代办项目7522个,确实做到了让投资企业少“跑路”、让招商干部多“跑腿”。

2017年贵州省将运用哪些资源、采取哪些方式实现定制产业招商呢?

注重在六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以“1+8”平台、开发区(产业园区)为主体,借助商务部驻外经商处、境外商协会、海外贵州商会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外业务和渠道优势,面向国内外重要目标地区,重点针对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优强企业,逐一量身定制工作专案,开展精准对接、沿链招商、集群化引进。力争引进跨国公司在贵州设立地区总部、数据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不低于2个,引进500强企业20家。

二是统筹抓好全省经济工作会确定的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专题招商、产业扶贫招商、大数据金融(北京)专题招商、山地旅游专题招商等系列活动,组织实施各类产业招商对接洽谈推介活动不少于3000次,全年新引进各类项目3000个以上,项目合同投资额1万亿元以上。

三是大力开展“千企引进”,吸引国内外重点区域和一批优强企业集聚投资我省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县域经济。

四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港澳等地区和欧美、东南亚等境外举办招商推介活动。鼓励推动各地利用各类开放平台组织小规模、精准化、项目化的产业专题招商活动。

五是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政策,统筹开展脱贫攻坚专题产业招商活动。引进落地一批绿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和合作项目,打造一批农产品供应基地,助推贵州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让招商成果惠及我省扶贫地区和农民群众。

六是挖掘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招商引资,围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领域,引进落地一批大数据知名企业、数据中心,确保新引进落地2家以上国际大数据核心企业、10家以上国内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优强企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