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直播现状分析及直播企业排行榜
来源:互联网周刊 发布日期:2017-04-04 21:15
分享:

从emoji、自拍贴图、到美拍引发的滤镜潮流,社交媒体正在不断改变用户自我表达的方式。而直播,作为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市场中应运而生。用户升级的需求促使市场寻找新的表达方式,而新表达方式的拓展最终造就了直播的出现和兴起。

资本的关注

早在2015年,映客、龙珠直播等平台已经受到资本的关注,只是那时的市场还没有展现出直播的真正力量。在过去的2016年,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巨额资本加持直播行业,从YY、斗鱼,到红衣教主周鸿祎的花椒直播、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熊猫TV,再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的纷纷入局,国内资本市场似乎都在遵从着一个共同的认知,宁可错投,不可错过。

用户的需求升级、资本的注入,促成了直播市场的兴起。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应该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移动互联时代的直播

直播平台其实由来已久,但在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直播的仅仅停留在新闻、游戏等相对小众的专业领域与专业人士。而随着4G技术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硬件升级,人们随时随直播逐渐成为了可能。据CNNIC评估,2020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而移动直播将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易观统计,映客、YYLIVE、斗鱼等app直播软件的活跃用户均已超过千万,且仍呈上升趋势。这不仅仅是直播方式的转变,更是用户受众与观念的转变。直播再也不是游戏宅男们的专属,人人都是主播、处处都能直播成为了2016年直播行业的一大亮点。这种变化和微信之于QQ倒是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聚光灯下的高速增长

直播平台的爆发式增长为企业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暴露了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各类“女主播”事件相继爆出、各大直播平台屡遭相关部门点名,游走于道德与法律边缘的直播平台不断地挑战着公众的道德底线。净化直播环境,迫在眉睫!

2016年7月,针对南方水灾,花椒直播携手24位主播进行长达48小时的爱心接力直播,活动收益将全部捐给灾区。2017年3月,虎牙直播主办“暖暖雷锋月”活动,组织平台主播进行支教、募捐、救助等学雷锋活动,并利用所赠书籍成立“虎牙图书室”。

2016年冬季,陆续出现的共享单车将大众目光引向了新的方向。崛起于爆炸式的高速增长,游走于道德与法律的灰色地带,暴露于媒体的聚光灯下。褪去浮华的直播平台,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回归正途。

巨大的潜力

尽管科技的变革已经将直播从PC端迁移到了移动端,但直播依然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以当前比较火热的VR为例,如果将VR技术与直播相结合,将会带来更加生动、真实的用户体验,这种体验的变革将不亚于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变。

目前直播行业仍然集中于秀场、游戏解说等领域,其实还有更多的场景应用。直播不仅仅是消遣娱乐的工具,比如与商品发布会、娱乐体育赛事、技能培训、在线教育、新闻资讯的有效结合,将承担更多的功能和作用。相较于娱乐领域,这些场景应用商业化的前景更加清晰,潜力可观。

竞争中成长

尽管直播具有很大的潜力与作用,各大资本与平台也都相继加入其中,但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市场洗牌再所难免。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直播在诞生、发展、壮大的过程之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伤害也在所难免,但对于一个强大的生命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和其他互联网产品一样,未来能够在市场中存活下来的直播平台,才是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更是优质直播平台与直播模式的市场重塑。借助这种自我调整,直播市场将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