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8 13:53
分享:

山东省人民政府

align="center">

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

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鲁政发〔2017〕7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现将《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7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我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十二五”期间,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等“四新一海一高”六大产业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青岛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威海国家浅海海上综合试验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全国第一,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和研发计划。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康平纳筒子纱数字化车间、盛瑞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箱(8AT)、三角巨型工程子午胎等一批新兴技术获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洋、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影响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具备了向更大规模壮大的坚实基础,孕育了向更高层次爆发突破的新动能,为“十三五”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瓶颈和问题:产业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引领支撑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部分领域核心技术缺乏,创新能力仍不够强;中低端产品比重较高,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高层次人才团队偏少,智力支撑有待增强。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未来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持续推进“能源新政”“绿色技术”“低碳经济”“工业4.0”等发展战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仍将蓬勃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有望保持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各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复苏振兴、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我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了更优的政策环境,“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相关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发展,涌现出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绿色低碳等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