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7 10:54
分享:

1、基建释放巨大内需,PPP模式助推民间资本投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

包括铁路在内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将会使国内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PPP模式将促使更多民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PPP项目库经济效益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全国入库项目和落地项目均呈逐月持续稳步上升态势。行业方面,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3类入库项目数居前3名,合计占入库总数的54%;地区方面,贵州、山东(含青岛)、新疆、四川、内蒙古位居项目数前五名,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数的48.0%。截至2017年1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576个,投资额13.77万亿元。

2016-2017年中国PPP入库项目及投资金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PP模式是未来政府大力推广的融资模式,PPP项目涵盖了较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类所占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较多,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同时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品牌效应,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开发模式及运营能力,已积累丰富经验的公司将在PPP模式盛宴中分得较大蛋糕。

2、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治理迎来投资机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几年,在各级政府财政投资带动下,包括金融机构信贷及带动的社会投资等,预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投资额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将超过100万台。随着大气污染治理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增速大于供给增速的趋势将使得投资价值凸显。因此,建议行业内企业通过上市、并购、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积极扩大产能,做大做强,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2016-2020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