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走进央视财经,全面剖析深圳二胎现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23 17:58
分享:

2017年2月20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深圳二孩家庭消费调查》。中商产业研究院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对深圳二胎政策的实施效果及面临的社会问题作出解读。

二孩占新生儿比重达45%,中国出现新一波婴儿潮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但目前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和低生率陷阱的客观现实状况。首先来历数我国的婴儿潮事件,在新中国成立不久鼓励生育的政策下,出现了建国初期的第一次婴儿潮,生育政策对人口结构的改变有着重要的影响。2016年1月1日二胎政策在全国落地实施,标志着中国结束了实行长达三十多年独生子女政策状态,这不仅是中国生育政策转变的一个里程碑,更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经济或将呈长期L型的走势,经济增长将面临痛苦的转型,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一定会到来,婴儿潮能撬动的消费潜力巨大,未来将影响各行业,但也需要很长时间的传导效应。

中国历次婴儿潮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从近些年的出生人数来看,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显增加。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上年多增131万人,同比增长7.92%,由2015年的新生儿同比负增长的窘境中实现突破,增速得到强力拉升。2016年的出生率也创2011年以来的最高,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是来自二孩家庭,这意味着我国已开始跨过新一波婴儿潮的门槛了。

2011-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及出生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文讨论得出,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实从全国范围来看已经初显成效了。从传统角度分析,二胎政策的响应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愈发达的地区,愈发难以激起生育二孩的强烈意愿。因此,二孩的贡献率绝大多数来源于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那么,作为迅速崛起富有创新力和活力的一线城市,二胎政策实施一年多,在深圳已取得何等成效?生育二孩是哪部分群体?二孩家庭有何顾虑?在社会资源配置下未来育儿将面临怎样的困境?

深圳二孩率远低于全国,暂未迎来二胎生育高峰

首先来看政策实施后深圳的新生儿现状。据深圳卫计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度深圳全市全人口孕妇建册量为38.5万,活产数为211928,深圳新生儿数量有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但就历年来的二孩率增长情况看,预计2016年深圳二孩率将在30%-35%的合理区间内,这明显远小于2016年全国45%的二孩贡献率,表明深圳仍未迎来二孩生育高峰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3-2015年深圳计划生育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