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网等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暂停提现 比特币价格会大幅缩水吗?
来源:TechWeb 发布日期:2017-02-12 11:33
分享:

春节之后,央行再度约谈各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就在约谈的第二天(2月9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公告称,为进一步抑制比特币市场的投机行为,防范通过比特币进行的非法传销、洗钱和换汇的可能性,即日起将暂停比特币、莱特币的提现业务。与此同时,多家平台步调一致,纷纷在官网发布了调整交易费用,防范风险的通知。

就在暂停提现的公告发出后,火币网的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从2月9日20时46分发布公告开始,到21时30分,不到1小时,价格从7478元暴跌到6715元,跌幅超过10%。截至当天22时30分,又跌破6600元。

截至发稿,火币网的比特币价格徘徊在6800元左右。

央行约谈9家比特币平台严重违反规定的关停取缔

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2月8日下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检查组又对其他从事比特币交易的“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好比特币”、“云币网”、“元宝网”、“BTC100”、“聚币网”、“币贝网”、“大红火”等9家在京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提示交易平台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及技术风险等,了解9家交易平台运行情况。

同时,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提出明确要求: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国家税收和工商广告管理等法律规定。如发现有比特币交易平台违反上述要求,情节严重的,检查组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这已经是2017年以来央行第三次约谈比特币平台了。1月6日,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涨暴跌后的次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分别约见了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交易平台的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平台自查并进行相应的清理整顿。

1月11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同时发布消息,宣布联合地方金融部门组成检查组,进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平台,就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进行现场检查。

多家平台开始收0.2%服务费

为响应监管,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目前均已停止融资融币业务,并且于1月24日开始收取手续费。火币网的公告显示,交易服务费按固定比例双向收取,卖出收取人民币,买入收取比特币或莱特币;主动成交和被动成交费率一致;服务费按成交金额的0.2%固定费率收取。

在央行再度约谈比特币平台后,币贝网于2月8日下午在官网发布通知,自当日18时起对比特币的交易收取交易服务费。2月9日,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元宝网、大红火等平台也宣布将对比特币交易收取0.2%的服务费。

比特币价格“过山车”式波动

比特币首次进入国人视线是在2013年,这一年比特币的价格持续走高,甚至超过了黄金,一些早期的玩家赚得盆满钵满,但随着各国政府的表态,比特币的价格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的情况。随后的几年中,比特币几乎被大家遗忘。

去年9月以来,比特币成交突然放量,根据国外网站Bitcoinity.org的统计,全球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日均成交总量从60万枚放大到目前的600万枚左右,中间一度突破1300万枚。其中,来自中国的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和OKCoin三家平台就占成交总量的98%以上。

今年1月5日比特币价格登上历史最高点,达到8890元左右,但在央行约谈相关平台负责人之后,比特币价格两天内暴跌至6300元左右,累计跌幅高达30%。

1月11日晚央行进驻三大交易所现场调查的消息传出后,比特币价格跳水。1月12日,比特币价格跌破每枚5000元,此后逐步反弹。

1月18日晚调查结果公布后,当日晚间,比特币价格应声跳水,半小时内从6145元跌至5785元。

在春节期间,比特币再度出现火爆的态势。2月3日,比特币价格再度突破7000元,在央行约谈前,比特币的价格达到了7400元的高点。

2月8日,央行约谈后,比特币的价格再度跳水,不到1小时,价格从7478元暴跌到6600元。不过,约谈过去4天后,比特币的价格又开始小幅回升,目前达到6800元左右,并没有出现持续大幅缩水的态势。

但是,目前主流的声音认为,目前比特币平台监管尚未完善,每个机构手里都握有大量用户的资金和比特币,如果发生风险,对于公众利益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影响金融秩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