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出炉:西部人口及GDP大数据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8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四个西部大开发五年规(计)划。西部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资源接续地,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更是我国发展重要回旋余地和提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巨大潜力所在。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从1982年的1154万人,到2015年的2.47亿人,34年间翻了逾21倍。预计至2030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态势将不会改变,2020年、2025年、2030年流动人口总量将分别增至2.82亿、3.07亿和3.27亿人左右。

西部地区流动人口占比有所增长

从流动人口的区域分布看,2013年,东部地区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5.7%,西部地区为14.9%;2015年的相应比例分别为74.7%、16.6%。由此可见,东部地区依然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但占比有所下降,而西部地区占比有所增长。可见西部发开放人口潜力还是有的。

新疆和西藏五年人口增长较快

从地理角度看,中国西部由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成。那我们西部人口增长情况怎样呢?从下图可以知道,五年来,西部省市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是西藏和新疆。其次是重庆和广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