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2位年轻继承人接棒家族企业 中国牛逼的80后富二代都有这些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2 11:43
分享:

子承父业是大多数生意人的不二选择,对于A股企业家也不例外。自2016年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美邦服饰在内的1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第一代”与“第二代”接班的工作。

2016年以来A股“二代”接班继承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美邦服饰去年11月22日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选举胡佳佳出任美邦服饰公司董事长,企业创始人原董事长周成建不再担任公司职务,今后将专注于集团战略业务。据公开资料披露,胡佳佳持有美邦服饰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近9%,与公司原董事长周成建为父女关系。

鲁泰A则是直接传给孙子。去年10月中旬鲁泰A公告称,原实际控制人刘石祯将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出资人的位子转让给其孙子刘德铭,同时将刘德铭放在自己身边培养,以待日后接班。

此外,去年4月6日,华谊兄弟宣布,经公司董事长提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提名委员会提名王夫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和“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明显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半数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的背景。比如美邦服饰的接班人胡佳佳,2010年毕业于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胡佳佳在美邦服饰曾先后任职于总裁办公室、美特斯邦威鞋类开发营运部、品牌营销部、战略发展部。

比如前述A股上市公司的12位接班人几乎都是“80后”,其中鲁泰A的实控人刘德铭和申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南甚至是“90后”。“80后”中,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之子、公司现任董事王夫也出生于1989年;赛象科技董事长张晓辰、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智奇均出生于1988年。

说到A股公司年轻的继承者,去年胡润《2016胡润80后富豪榜》显示,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上,个人财富50亿元及以上的接班人已经找到13位,平均财富205亿、平均年龄33岁,比白手起家的小1岁。其中,最年轻的是28岁的王思聪和鱼跃医疗吴光明之子吴群。“国民老公”王思聪,万达集团王健林之子,普思投资董事长、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万达集团董事,持有万达集团2%的股份。2011年8月,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强势进入电子竞技。

2016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严昊

30岁的严昊以1000亿元位居首位。严昊今年带领太平洋建设以4800亿的年销售额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前100位,这也是太平洋建设连续第三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严昊今年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6名。

杨惠妍

碧桂园35岁的杨惠妍以485亿元位居第二。杨惠妍持有碧桂园54.91%的股份。今年的“胡润百富榜”由碧桂园森林城市独家冠名。杨惠妍今年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22名。

许阳阳

去年达利食品在香港成功上市,由此最大股东许世辉的妻子陈丽玲和女儿许阳阳也浮出水面。母女俩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2亿股、47亿股。许世辉家族今年以财富450亿元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27名。

刘畅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之女。刘畅目前持有新希望集团36.35%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担任着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

王瀚

王均瑶的长子。拥有均瑶集团35.5%的股份,股份由其叔叔王均金代持。

卢晓云

1980年出生的卢志强女儿卢晓云现任泛海控股副董事长,泛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和母亲黄琼姿各持有泛海集团11.43%的股份。卢志强家族今年以财富850亿元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九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