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午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13:58
分享:

全国环保工作会: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将发

1月10日,环保部组织召开了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2017年将开展九项重点工作。首要工作是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入实施大气、水和土壤防治行动计划。同时,确保完成“大气十条”中规定的2017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的任务,北京市需在2016年基础上再下降近20%,任务艰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1日消息,在陈吉宁介绍的2017年9项重点工作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治理计划。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要抓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陈吉宁还透露,环保部在2017年将发布“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管理办法和指南,部署推进臭氧污染防治。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陈吉宁透露,2017年将以贯彻“水十条”为主线,建立水污染防治预警和综合督导机制,督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制定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试点监测、评价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承载能力。

同时,环保部还将会同住建部督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调查评估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

环保部要求各地工业集聚区要在2017年底前按照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排放的建设项目,并按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陈吉宁指出,2017年将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指导省会城市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同时,环保部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固体废物防治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指导督促138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治理。

此外,陈吉宁在环保改革方面提出五大措施,首要措施为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按照两年时间对所有省(区、市)督察一遍的要求,争取尽早完成其余省(市、区)的环境保护督察任务。

在2015年和2016年,环保部已经先后组织对河北等16个省(区、市)开展了三批次的环保督察,目前2016年开展的第二批7省(区、市)督察已经完成督察,等待通报结果。

陈吉宁透露,将适时开展督察“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有效推进各项环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继续用好约谈、限批等手段,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指导各地开展省级环保督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