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中央部委重要政策、消息汇总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13:56
分享:

吴利军: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成双创引擎

昨日,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启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深交所第一次以共建的形式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在地化金融服务,也是深交所会同相关各方加强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出席仪式。

据了解,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由深交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及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五方共同建设,目的是整合各方力量,促进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全面对接,打造一个立足北京、辐射周边的资本市场综合性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市上市公司1870家,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占比超过70%。其中创业板最为突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92%,战略新兴行业占比超过70%,平均科研投入占比5.35%。深交所与中关村保持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关村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达到144家,其中在创业板上市86家,是全国各地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多的区域,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中关村板块”。

隋振江表示,深交所紧抓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平台之一。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资本市场中的“中关村板块”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持续增强。

隋振江指出,中关村基地是深交所首次在深圳以外设立的上市培育基地,是加强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中关村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也是深交所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中关村建设的重要异地路演中心。

隋振江还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地作用,如何更好地推动北京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中关村基地发展成为与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品牌服务窗口,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把中关村基地打造为连接各类金融服务资源的重要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三是要把中关村基地作为政策制定和推广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发挥中关村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

吴利军表示,深交所一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以支持自主创新、服务中小企业为使命。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已成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的聚集地,成为创新创业的引擎。

吴利军指出,建设中关村基地,是深交所不断延伸创新创业服务链条、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深化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功能一次新的探索。深交所将依托中关村基地,以支持创新创业为重点,发挥基地市场培育、联络沟通、信息调研、对外展示、远程交流、辐射周边六大功能,建成立足北京、辐射周边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市场参与方提供一体化、专业化、在地化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关村上市培育基地的启用和中关村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揭牌,将进一步提升中关村基地的服务能力,完善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综合投融资服务体系,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不断迈上新台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