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早间或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09:17
分享:

多项政策利好刺激 黑色系行情卷土重来

沉寂了一个多月的黑色系大宗商品,1月10日再度横扫期货市场。

截至下午收盘,热卷、螺纹钢、焦炭、铁矿石、玻璃、胶板六品种涨停,焦煤涨7.82%,动力煤涨2.73%。此外,沪锌涨5.08%,橡胶涨4.56%,沪铅涨3.88%。受此影响,10日午后煤炭、钢铁板块全面拉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煤炭板块涨幅0.94%,钢铁板块涨幅0.78%。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5.5%。PPI涨幅创近五年新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本次黑色系大涨与清除“地条钢”、2017年去产能方案出台、春节补库行情等一系列政策、市场利好信息刺激有关。不过预计春节后黑色系进入市场淡季,持续上涨的趋势难以延续。

春节前发“红包”

黑色系强劲反弹

“每年春节前夕,黑色系都会出现一波补库存行情,只不过今年这波行情来得晚了些。”10日黑色系商品的靓丽表现,在长期关注盘面的投资者吴女士看来是在意料之中。

1月9日,黑色系已上演了一场复苏行情。当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上涨4.48%,焦炭、焦煤期货分别上涨3.99%和3.67%,螺纹钢、热卷也分别上涨3.57%和3.73%。

期货市场两日连涨,让二级市场钢铁、煤炭板块开始躁动。Wind数据显示,10日煤炭板块33只个股中25只出现上涨,其中冀中能源涨4.29%、开滦股份、山西焦化涨3.33%。钢铁板块中,三钢闽光涨7.9%、方大特钢涨6.05%、太钢不锈涨5.2%、鞍钢股份涨4.77%。

“每年春节前夕,由于考虑到物流趋紧,市场的确会出现大量补库的现象。不过,近年来随着物流业发展,南北流通难度已不大,所以本轮行情更多考虑是消息面的影响。”

卓创分析师毕红兵称,10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会议透露,中央已经明确把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彻底清理“地条钢”作为今年去产能的重要工作。打击“地条钢”已列出时间表,全面清除就在今年6月30日前。此消息一出,对整个钢铁行业影响巨大。

他表示,除一些大型钢企从铁矿石原料开始进行全产业链生产外,2008年开始,很多钢铁企业是以钢坯为原料进行生产的,这一过程需要用中频炉生产地条钢。目前,大量中频炉已经不合规,需要进入淘汰序列,这将影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生产。据悉,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中频炉整顿,现在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辽宁、山东、甘肃、武汉等地已纷纷掀起痛击“地条钢”的高潮。上周,山东和四川两省也先后传出中频炉停产的消息。

“此外,1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预计春节前就将出台。”他表示,去产能是2016年煤钢价格暴涨的主因,但从2016年12月13日起,由于市场需求乏力,炒作热点减少、资金流动性趋紧,黑色系单边上涨的行情出现拐点,而过了元旦后,资金趋紧的形式有所减缓,加之利好消息刺激,市场热度又起。

PPI涨幅创新高

黑色系疯狂难持续

就在黑色系飙红的当日,2016年12月份PPI也爆出大涨5.5%的消息。

“12月份,PPI环比上涨1.6%。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数据的表现在2016年12个月中一直处于向好态势,这与国家三去一补一降政策的实施有直接关系,同时2017年的政策市仍然会影响大宗商品的表现。”毕红兵称,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上旬来看,大宗商品重新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尤其是钢铁方面在1月份进入淡季,终端囤货预期偏弱,期盘走势更多受制于资金流动性。原油方面,连续几次频频上调价格,对原料支撑作用较强。伴随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相比往年处于好转阶段,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

他表示,从国际形势来看,2017年美国预期加息2到3次,将会整体影响全球资金流动性,给仍处在复苏阶段的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带来压力。新总统的上台,也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同时,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处在L型底部,预期存在时间会比较长。从国内来看,2017年的保增长目标虽然没有确定,但是防风险则势在必行。同时从货币政策来看,公开市场操作依然是主流,现在处于通胀温和阶段,2017年国内降息、降准的概率极低。“由于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又适逢我国传统春节,同时伴随恶劣天气和投机行为的叠加,预期2017年一季度CPI运行整体将在2.5%附近,PPI或小幅上扬但涨幅不大。”对于春节后黑色系商品的走势,毕红兵表示并不看好。他认为春节期间市场热钱将陆续转向国外,同时2月末到3月初黑色系商品也将进入一个短期的销售淡季,因此本轮涨幅并不具有延续性。

国金证券大类资产分析师徐阳也对黑色系列重新延续强势表示怀疑态度。他认为,此前预测今年冬季是寒冬,因此市场炒作起了以煤炭为首的黑色系商品行情。但目前看来今冬将是暖冬,市场做空情绪明显,余下冬季将会是对黑色系证伪的阶段。目前看来,今年供给侧改革仍会延续去年的收紧趋势,但多方调控下,黑色系已难重演去年暴涨的历史,将会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