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排行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6 10:36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国家中心城市是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跻身国际竞争领域、代表国家形象的特大型都市。2005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它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城镇体系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按照国家对各大城市的总体规划批复、住建部2010年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这5座城市分别被赋予了全国性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全国性经济中心、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定位。虽然2010年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圳没有被钦定进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但需要说的是,国务院给深圳的总体规划批复,深圳定位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2016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相关规划中对国家中心城市定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定位为全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入围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该消息有待验证,为方便比较,下文中将15座申报及入围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进行对比。

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其中,北上广深依旧是国家中心城市中的“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GDP总量早已迈入2万亿元俱乐部,未来几年广州和深圳即将进入2万亿元俱乐部。GDP总量达到万亿的城市主要有天津、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和青岛将在今后2年进入万亿城市名单。从人均GDP来看,深圳是唯一超过15万元的特大城市,领先于经济总量遥遥领先的上海和北京。

2015年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及人口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发展速度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以10.7%的增速领跑,经济增速连续十个季度领跑全国,重庆固定资产投资领跑中国多个省市。其中,重庆基础设施投资远高于工业和房地产投资,其中交通、城建投资是主力,对投资拉动起到关键作用。其次是杭州10.0%,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是杭州经济近年发展亮点。2016年前三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1865.8亿元,增长23.1%,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24%,对全市GDP贡献率超过50%。天津经济增速9.1%位列第三。

2016年前三季度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