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大商业事件:这一年有太多意外!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7-01-06 10:21
分享:

这是不能更糟糕的一年:经济大停滞,政治平庸,资本寒冬,创业者减少,民粹主义,赢家通吃,过度监管,裁员······

这是充满意外的一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三星Note7炸得轰轰烈烈,百度花样迭出地诠释“多事之秋”,阿尔法狗战胜了围棋大师,还有共享单车火得那么突然。

太多的意外,太多的灰暗,这一年跌到了谷底,这一年也孕育着新生。旧的时代暮色未尽,新的时代已露出曙光。

代表市场的力量,比如创业和创新,像野草一样,不断去找新的机会和新的解决方案:比如,并购频发,出海,传统世界与线上世界的握手,等等。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就要来了。

1.三星炸机门:炸飞了200亿美元市值,可能还会“炸裂”三星电子

社会关注度:★★★★★

影响力指数:★★★★★

这本应是三星美好的一年。2016年1月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三星的电视和其它电子产品备受好评。3月,三星发布了GalaxyS7和GalaxyS7Edge,凭借出色的功能和颇具吸引力的设计在高端机市场与苹果竞争。业内在大肆讨论三星在智能机市场将大展宏图。一切都在为GalaxyNote7的闪亮登场做铺垫。

三星GalaxyNote7不负众望,8月份在美国上市之初,堪称市场上最好的手机,可是接踵而至的爆炸让粉碎了所有的期望。

上市仅1个月之后,三星宣布全面停售并召回已经售出的250万部Note7。10月11日,三星宣布全球停售、正式停产,三星Note7成了史上最短命的机皇。

在这期间,Note7炸飞了三星电子逾190亿美元市值。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叫板苹果的雄心遭到严重挫折。瑞士银行预计,产品停售将折损1900万台的手机销量,并给三星造成近170亿美元的营收损失。三星电子三季度财报显示,以智能手机为主体的IT和移动部门的营业利润下降96%,降至1000亿韩元,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三星洗衣机也频繁爆炸。就在停售Note7仅仅几周后,三星宣布在北美地区召回280万台洗衣机。

由于三星集团的营收占韩国GDP的20%左右,炸机门也拖累了韩国经济。韩国第三季经济环比增幅略微放缓至0.6%,韩国手机出口降幅也超过预期。

除了三星电子市值的蒸发和召回、停产带来的损失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三星品牌声誉的打击,三星需要尽快恢复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并争夺失去的市场份额。三星将希望押在明年将发布的高端旗舰机S8上面。

Note7爆炸造成巨额损失也导致股东给管理层施压,要求增加分红。三星电子承诺将2016年的股利支出提高逾三分之一,至4万亿韩元(合35亿美元),并考虑分拆。如果三星电子进行拆分,这将是三星集团自1969年以来的最大变革。1969年,三星商会成立了三星电子,三星电子后来成为三星集团最大的子公司。凭借三星电子的快速发展,三星集团得以成为韩国的巨无霸和科技领域的巨头之一。

拆分之后,三星电子的业务将有更大的透明度,盘根错杂的股权关系也得以简化,投资者的意愿会相应提升。另外,此举也可以对冲三星电子的市场负面消息,同时,进一步加强李氏家族对三星电子的掌控。不过,由于三星电子庞大的业务线和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加上监管的压力,拆分必定困难重重,能否成功还有待检验。

2.美国大选:反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崛起

社会关注度:★★★★★

影响力指数:★★★★★

虽然美国大选是政治事件,但由于美国巨大的影响力,我们无法忽视特朗普上台对全球商业的影响。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出人意料地胜出,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无论从竞选时的主张,还是当选后的行动来看,特朗普都带有鲜明的反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然而,当全球化带来的利益不平衡时,其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一方抗拒全球化在情理之中。美国底层民众的意志战胜了以硅谷大佬为代表的精英阶层,把特朗普推上了前台。

特朗普竞选口号之一是“把工作带回美国”,声称美国将对企业实施大幅减税和政策松绑,但会对把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雇佣其他国家员工却想把产品售回美国的企业征收高达35%的产品关税。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特朗普准备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10%,所得用于投资经济困难的州。

这样一来,苹果等大公司不得不将部分海外业务迁回中国,处于苹果供应链当中的企业也纷纷考虑迁到美国的可能性。孙正义也伸出橄榄枝,承诺未来4年将在美国投资500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工作岗位。就目前而言,特朗普创造就业的效果确实立竿见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