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43亿卖身苏宁估值翻16倍 阿里巴巴成背后最大受益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7:36
分享:

营收方面,韵达在2014年和2015年营收分别为46.66亿元和50.53亿元,圆通同期营收分别为82.29亿元和120.96亿元,顺丰同期营收分别为382.5亿元和473.1亿元,申通同期营收分别为58.74亿元和77.11亿元。中通2014年营收约39亿元,2015年营收约61亿元。而天天快递2015年营收为17.6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5年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和中通分别实现净利润16.2亿元、7.17亿元、7.67亿元、5.33亿和13.32亿元,而天天快递仅为1037.34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这里可以看出,此番天天快递放弃独立上市委身苏宁云商,看似被逼无奈,也实在情理之中。此前天天快递常务副总裁陈向阳对《天下网商》表示,“上市就意味着重走‘通达系’的老路,竞争会很激烈。但是天天的体量没有那么大,很难与这几家大的快递企业正面竞争。”在陈向阳看来,上市对于天天来说可能并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天天快递4年估值翻16倍 阿里巴巴成幕后最大受益者

据一名接近这桩收购案的不愿具名快递专家透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已为天天快递的下一步做好了规划:苏宁云商、苏宁易购、天天快递组建新公司,3年内上市。此位快递专家直言,阿里巴巴在这桩收购案中关系极大,“这桩收购案中,阿里巴巴从中做了大量撮合工作。”阿里巴巴作为苏宁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在商业领域也有诸多合作。快递投资者赵小敏表示,接下来,阿里巴巴对快递企业的渗透还会继续,这对马云所谓的“新零售”有较好的补充。

在这场交易中,苏宁给出天天快递的价格是42.5亿元。赵小敏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基于天天快递的体量,这个价格已经算是高价。六年前,海航以1亿元收购天天60%股份,天天的估值是1.67亿元;四年前,奚春阳以1.6亿元接过60%股份,天天的估值是2.67亿元。到现在,四年时间,天天快递的估值翻了16倍。

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

可见,在整个交易中,除了当事双方苏宁和天天快递外,其实最受益的是幕后的阿里巴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