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43亿卖身苏宁估值翻16倍 阿里巴巴成背后最大受益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7:36
分享:

在快递公司竞相上市浪潮中 为何天天委身苏宁?

快递公司争抢上市,主要原因归结于两点:

其一,整个快递行业已经到达转折点,增速放缓。在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8%,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这一数字到2016年陡降至34%。(数字来自中国邮政局统计)。2016年1-11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8.9亿件,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04亿元,同比增长41.4%;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7.8亿元,同比增长39.6%;国际/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83亿元,同比增长1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二,虽然行业增长放缓,但是快递企业间的竞争却在加剧,据中金公司发布的快递行业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在增长率和毛利率双双下滑的情况下,登陆资本市场或找到更为可靠的资本财团支持成为现阶段中国快递业生存的不二法则。

那么在快递行业里,究竟哪家快递公司最强?天天快递虽然是中国最早起来的一批快递公司,但其业务规模甚至没有进入到前七名(前七名为申通、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算是挂在第二梯队的尾巴上。与第一梯队相比,天天快递业绩差距落后较多,第二梯队里,邮政是国家队,百世汇通在9月份获得一笔50亿元巨额融资,天天快递的位置尴尬。

从包裹量来看,2015年中通、申通、圆通、韵达、EMS和顺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3%、12.4%、14.7%、10.5%、6.2%和8.2%。中通2015年快递业务量为29.5亿件,天天快递在2016年也只有12.6亿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